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镇

2022-05-16 07:28: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杜方奇)今年3月份,永安镇作为枣庄市市中区唯一特色镇,被确定为枣庄市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型特色镇。5月12日,枣庄市市中区举行永安镇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永安镇党委书记李锋,出席发布会的有: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主任尹建峰,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强,市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郭琛。几位发布人介绍了永安镇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发展的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镇

  会上,李锋对永安镇在创建商贸物流型特色镇,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一、做好三个保障,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

  一是为项目建设打好头阵。主动靠前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做好附着物清理、土地手续办理、规划审批、现场施工等工作,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全力推进枣庄人民医院、淮海数字智谷、雅博股份、泉为新能源、中建材特种玻璃配建项目等大项目落地开工。积极推进吾悦广场、希尔顿大酒店、西昌路地下管廊建设、实验中学二期改扩建、正凯数字化智能纺纱等项目建设。二是为转型升级当好先锋。严格贯彻落实“八大提升突破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一季度全镇生产总值达到11.40亿元,同比增长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39.2%,工业项目投资增幅43.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5.8%,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完成销售额3.59亿元,同比增长30.7%,新增“四上”企业4个,总数达到78家,全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总投资15亿元淮海数字智谷项目,建设智谷智慧中心、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数字经济孵化器和产学研转化基地,力争3年内打造成为国家级互联网后台生态集聚小镇,吸纳培育不低于60家数字经济企业,实现年产值13亿元、纳税5000万元。总投资60亿元的泉为新能源科技已开工建设,是山东省第一家零碳排放工厂,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纳税1.6亿元。三是为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坚持靠城发展、为城服务,将永安镇南部山区的资源优势和北部城区商业、工业优势有机结合,推进“一村一品一特色”建设,做大做强刘屯金雨园林、蔡庄村安邦家庭农场、西山阴桂花培育基地、聂庄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实现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有机融合发展。全镇现有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达20余家,省级、市级标准化基地2家,无公害、绿色认证5家,省级、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18个行政村“快递进村”已全覆盖,创建农业特色产业村14个、文旅特色产业村3个、特色商贸村9个。按时完成凤凰环城绿道绿带提升、湖山绿化提升、薄板泉支线绿道绿化提升和镇村兴绿工程等山水林田大会战重点任务,建设薄板泉红色驿站、红叶谷驿站。投资900余万元建设4条高标准山林防火巡护道路,栽植樱花、黄栌约3万棵彩化南部山体,将绿道沿线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人与自然协调的亮丽风景线。

  二、发挥三个优势,实现特色产业新突破。

  一是发挥区位节点优势,提升物流产业配套能力。投资20亿元的未来易购跨境电商总部已开工建设。现有批零住餐规上企业18家,冷链食品仓储中转中心1处,中通快递、百世汇通、邮政快递等品牌的全市分拨中心4处。投资6000万元的世通智慧物流产业园已开始运营,每日货物吞吐量占全区的40%。辖区各类物流配送中心和物流产业园10余处,随着世纪大道、管庄路、东海路等道路建设完成,城区西部快速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货物流通将更加快捷。二是发挥电商产业优势,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全镇各类电商企业、网店接近200余家,年销售总额超过10万元的电商企业超过10家。蔡庄村丞诺电商食品有限公司的核桃粉、黑芝麻粉、养生粥系列产品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年交易额达到5000余万元。杨屯村的百味轩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加工干果、坚果、粮食系列产品,销售总额达6000余万元。新增早成丘比特传媒、有零有食经营店、鸿利工厂店、龙御凤征原创珠宝等电商企业10家。永安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枣庄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三是发挥项目带动优势,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健康养生、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把南部山区打造成以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特色农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完成投资50亿元的吾悦广场项目签约,预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城市综合体、市中区首席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充实招商队伍,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不断加大招项目、建项目、抓项目力度,切实增强镇域聚集、承载、辐射能力。

  三、明确三个定位,实现产城融合新突破。

  一是坚持产城融合,打造“吃喝玩到永安”品牌。以东湖公园、城市西进项目、安侨和镇驻地等片区为发展核心,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补足短板弱项,大力发展商贸中心、商业综合体和规上服务业,全力推进新区商业服务中心建设。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博览中心已开业运营,1—4月份营业额达到4600万元。投资2亿元的弘阳家居已经入驻,预计8月份开业。总投资5.64亿元的希尔顿逸林酒店已完成投资1.9亿元,主体建设基本完成,即将进行内部装修。拥有悦家酒店、兰亭宴、宴花三月、李二锅大酒店、郭家酒店、东湖颐嘉酒楼等50多家本土名牌住餐企业。二是完善基础配套,强化“城建立区、节点支撑”。全力保障枣庄市人民医院、寨子区域和夏庄区域美丽乡村改造、东海路小学等民生项目建设。辖区中顺易、安侨书香门第、碧桂园星汇等在建小区16个,全部建成后可新入住居民3万余人。累计投入4700余万元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墙体立面8.3万平方米,整治规范养殖场70余家,建成三类以上公共厕所41座,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4506户。实施西昌路地下管廊、世纪大道(市中区段)两侧配套提升工程、朱子埠支流(峄城大沙河枣曹路一东海路段)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三是建设文旅强镇,叫响“悠然南山、慢城永安”。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牛郎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凤凰绿道小火车特色轨道交通线。永安镇薄板泉生态文旅小镇成功创建3A级景区,牛郎山森林康养基地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是枣庄市唯一入选的乡镇。紧密融合特色产业,完善旅游吃住行游玩“六要素”,沿凤凰绿道沿线山体景观打造永安“山慢城”深度体验旅游营地、大健康和生态休闲康养等产业。

  永安镇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全市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务虚会议有关要求,积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立足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进一步明晰东西城区相向融合发展“节点支撑”的特殊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树立“大市场、大物流、大商贸”理念,突出载体建设,完善功能配置,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发展。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镇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商贸物流特色产业是一项利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永安镇成功创建全市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型特色镇,郭琛认为,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型特色镇建设归根到底是服从和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把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好,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金钥匙”。今年以来,区里下发了《市中区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进位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意识,聚焦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创建目标任务,通过实施进位提升工程,推动示范镇、特色镇建设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提升进位。近年来,永安镇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为特色,走出了一条以镇为载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子。

  强化要素保障

  永安镇作为开发区驻地镇,主动靠前服务,统筹做好附着物清理、土地手续办理、规划审批、现场施工等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下功夫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为驻地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永安镇拥有启迪之星国家级众创空间、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2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8个,成功迁址引进了上市企业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医疗器械及兽药、无机功能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等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业态的转型升级。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永安镇作为全区城市西进的主战场,深入落实“城建立区”战略,以前瞻思维、工匠精神、绣花功夫,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特色镇。实施了世纪大道、管庄路、长江七路、工业四路、文化西路及龙头西路等道路建设,打造了朱子埠支流、凤凰环城绿道、西昌路地下管廊等一批精品生态环境工程,进一步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

  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永安镇坚持把实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程作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的“新引擎”,全力构建全域统筹、多方联动、集群发力、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新建12个红色驿站,优化提升安侨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城市社区“1+X”服务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6+N”志愿服务和定制化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持续擦亮“红市中•暖万家”为民服务品牌。推进实施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建设,已落地红星美凯龙、弘阳家居等一批就业吸附力强的高端商贸企业,人气、商气、财气不断集聚,商贸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镇

  永安镇全市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型特色镇创建成功以来,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和电商企业、网店培育、加快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方面很多实际进展。尹建峰介绍,涉及商贸物流型特色镇方面,主要有过5000万元项目纳统情况、批零住餐企业培育情况、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情况、电商企业和网店培育及网络零售额提升等指标,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1、过5000万元项目纳统情况。截至目前,永安镇过5000万元项目9个。其中投资2.6亿元的西昌路地下管廊建设、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900吨浓香型白酒生产线建设、投资2.1亿元的区实验中学二期改扩建、投资10亿元的山东福凯数字化智慧纺纱、投资2.6亿元的方舱隔离点等项目已纳统;中建材光芯技改、中建材特种玻璃产业园、泉为新能源科技智能零碳工厂、山东新维度绿色建筑材料技改、上海双桨供应链国新食品科技园等项目正在积极整理资料上报。

  2、批零住餐企业培育情况。截至目前,永安镇新注册批零住餐企业23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达到19家,重点服务业7家。其中枣庄易达商贸公司和枣庄鑫聚美餐饮有限公司已纳统。下一步,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加强指导,与永安镇共同发力,持续跟进,靠上服务,用好奖励措施,确保符合限上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

  3、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情况。弘阳家居生活广场、贵诚购物中心已入驻,目前正在装修中,预计8月份开业,年销售额将达3亿元,利税3000万元。枣庄1903青啤酒吧街项目,位于人民西路与西沙河交界处沿河路,是青岛啤酒集团倾力打造的一处休闲、娱乐新国潮街区,部分商家已经入驻,正在装修中。“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结合鲁南水城、文化广场、鲁南现象艺术街、永安特色美食街等载体,全面打造“吃、行、游、购、娱”多功能夜市板块,真正实现“吃喝玩”在永安。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规划建设新型智慧物流产业园,主要实施仓储和冷链物流中心、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电商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及综合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辖区企业物流和供应链效率。

  4、电商企业和网店培育及网络零售额提升情况。今年以来,永安镇新注册电商企业34家,辖区内电商企业累计达200余家,网络零售额累计5000余万元。总投资15亿元淮海数字智谷项目已经入驻,力争3年内打造成为国家级互联网后台生态集聚小镇,吸纳培育不低于60家数字经济企业。阿里巴巴国际站鲁南区域运营中心也即将入驻,将对全区跨境电商行业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淮海数字智谷、阿里巴巴、枣庄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带动作用,用好各级扶持政策,推动电商行业有新的突破,叫响“中国淘宝镇”。

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积极打造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镇

  路强介绍,在本轮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永安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的同时,坚定不移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有解思维,严格按照“1235”永安发展新路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再快两步、再实两层”,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抢抓项目建设的时间进度,不遗余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一是审时度势,全力以赴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强化保障,加大项目建设科学统筹、协同推进力度。

  三是依法依规,积极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梗阻和难题。下步,永安镇将继续立足当前形势,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山东设立劳务协作专项贷款
下一篇:淄博市将建立小微企业三年培育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