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台儿庄:聚力“工业突围”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2022-05-12 10:23: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季度,台儿庄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7.6亿元,同比增长19.38%;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1.5%;工业用电量2.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占全市新增数量的23.2%,居全市第二位,净增16家,占全市净增数量的34%,居全市第一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48.8%,同比增长159.2%。

  台儿庄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通过聚力“工业突围”,实施工业产能倍增战略,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上“开新局”。“工业突围”启动以来,使全区工业经济呈现运行增效、投资增速、亮点增多、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聚力路径谋划和机制完善

  迸发“工业突围”强劲动力

  该区把锂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梳理了产业“家底清单”,绘制了产业“脉络图谱”,进一步明晰了产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初步搭建了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

  深入落实“链长制”,调整优化了产业链链长制分工,由县级领导挂帅10个重点产业“链长”,明确了责任单位,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帮包规上工业企业工作,严格落实直播亮屏、挂图作战、赛马选才3项机制,整合重组了4家国有企业,进一步汇聚工业突围的推进动力;大张旗鼓表彰优秀企业家,定期开展产业发展座谈,广泛凝聚工业突围的共识智慧,营造大干快上攻坚突破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了企业主力军作用,使“1+N”倍增计划全面铺开,工业突围的力量源泉充分涌动、竞相迸发。

  聚力产业招商和企业扩规

  夯实“工业突围”项目支撑

  该区牢树“项目为王”理念,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扩规,双手扭住项目干,使一批补链强链工业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今年以来,全区梳理招商引资项目线索90条,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4个,合同投资额15.8亿元;新开工过亿元项目14个,合同投资额61亿元;完成技改项目立项14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8个,投资9067万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制造业技改项目17个,投资7435万元,同比增长304%。

  坚持“首位产业项目首位推进”,成立了丰元锂能发展工作专班,加快建设丰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基地,确保1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4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上半年同时投产,同步启动3.5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建设;投资10.6亿元的天科2GWh高能高倍率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项目已启动土建,海帝年产2GWhPACK生产线搬迁扩建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欣安创能1GWH锂离子电池项目5月试产,卓耀宏20万支电芯项目年内投产,恒冠异型锂电池和宏富源3GWh高端电芯及2.6GWhPACK项目即将落地建设。

  高端装备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马威新能源电驱动项目完成图纸设计,徐工智能制造配套产业园、三联传动减速机、万融流体增速机、枣庄智能制造共享中心、鑫金山院士示范线、瑞隆智慧矿山装备技改等项目加快建设,胜达铸造环保节能技改、亿和高端机床制造和尧程半导体高洁净奥氏体不锈钢管项目即将开工。

  新材料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投资10亿元的泉兴4000T/D水泥置换项目完成地勘,恒宇2万吨特种食品包装纸技改项目生产设备进场。

  聚力科创驱动和专精特新

  提升“工业突围”质量效率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行动,推动57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1.7%,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17亿元,较上年增长88.7%。今年一季度,组织18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指导11家企业筹备申报高企。

  深化产学研合作,济南大学枣庄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落地,济南大学选聘4名教授到该区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帮助瑞隆机械全职引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支持工业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指导联润新材料成功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区现有“小巨人”企业数量占全市的40%;新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引导企业建设研发创新平台,新获批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创新平台23个,全区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85个。帮助企业争取各类认定(项目),新增国家绿色工厂1家、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1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1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2款产品入选省首台(套)项目,1项技术入选省首台(套)推广目录,1款产品入选山东精品装备名录,2个项目入选省技术创新项目。

  聚力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

  营造“工业突围”优良环境

  该区投资3亿元,完成启航大道、台北路等4.85公里道路修建和成台北路、广进路等7.8公里管网铺设,开发区承载配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一区五园”加快布局建设,大运河·启航智能制造科创园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5家企业“签约即落地”;锂电产业园A区、B区、C区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选址、地形图测绘、勘察定界、一期国土空间规划上报等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绿色建材产业园、台南高端装备产业园正在规划选址。

  强化土地保障,已完成征收工业用地3宗、面积119亩,完成出让工业用地6宗、面积280亩。全年拟征收工业用地513亩,供应工业用地680亩。

  优化金融服务,建立四个“融资库”,为15家工业企业发放贷款2.57亿元;强化科技型企业差异化支持,为联润新材料和一唯自动化发放“科创贷”1300万元,为博源新材料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

  加快化解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为12家企业补办不动产权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有效促进固定资产资本化,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稻香田园美 滨海弥河翠绿廊
下一篇:淄博:五步走“绣”出城乡新品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