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淄博:让书香浸润城市每个角落

2022-04-27 07:34: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孟凡 报道

  本报淄博讯 4月22日上午,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公园里春风微暖,阳光和煦,一座城市书房掩映在青翠树林间。69岁的蒲秀珍像往常一样坐在窗边,捧着书读得津津有味。“我每天在公园里遛遛弯,累了就来看看书。”如今的蒲秀珍既是读者,又是书房的志愿者,退休生活诗情画意又丰富充实。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为营造全民读书的文明城市良好风尚,第十五届淄博市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图书馆举行。近年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探索“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创新发展路径,为提升城市能级活力、打造品质民生提供了重要载体。

  建设书香淄博,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在张店区公园街道福园社区城市书房,市民赵晓琳说:“我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小区里有这样一处城市书房很方便,比在家更有学习氛围。”

  除了城区,淄博市也逐渐在农村配齐书房服务。临淄区凤凰镇西河村齐阅·沧浪乡村书房里,十几位农村妈妈正在聆听镇政府聘请的国学老师讲解《朱子治家格言》。“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针对农村群众,我们这里有儿童教育类,还有养殖类、种植类和科技类图书。同时,书房与临淄区图书馆联网,实现通借通还,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阅读服务。”凤凰镇社会事业民生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伟说。

  截至目前,淄博市已打造185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主要采用社会力量参与模式、社区共建模式、公园城市书房模式、书香淄博阅读吧模式建设运营,成为小而美的城市第三空间。

  淄博市建成了25处城市书房,由市、县(区)公共图书馆提供书籍和借阅设备,社会力量提供场地、装修和运营维护,实现了与公共图书馆书籍的通借通还;80处“书香淄博”阅读吧,与咖啡吧、餐厅、烘焙店等合作,由政府部门扶持指导、监管考核,商家投入运营、定期更新资源;80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推广农家书屋“1+N”管理模式,增加农家书屋数字化产品供给,深入挖掘农家书屋实际效能。它们与公共图书馆一起,形成了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有效补充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短板,延伸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覆盖面,打通了公共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21年淄博中心城区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50多万人次,借还图书27万多册次,各书房除提供基本图书阅览服务外,还开展多种阅读推广活动,如故事会、阅读沙龙、国学讲堂等。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表示,今年是建设“书香淄博”的第3个年头,下一步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有效路径,建设更多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打造“书香淄博”全民阅读标准体系,赋能“五好淄博”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健全机制精准帮扶筑底线
下一篇:菏泽市小麦机防实现跨地区作业 “机防战队”挺进郓城郭屯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