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宁任城:养老不止于老有所养

2021-11-22 14:51: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高 峰 王浩奇

  本报通讯员 范培倩 王 琴

  近日,阵阵鸟鸣唤醒了沉睡的济宁市任城区湿地公园,潺潺的水流与绿植花草相映成趣。整洁的步道上,几位老人已经走得身上热气腾腾,旁边的空地上,另一群老人正打着太极拳,悠闲惬意……和谐的镜头背后,是越来越完善的养老服务。近年来,任城区紧扣养老现实需求,整合多方资源,构筑起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养老服务新局面,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当日上午8时50分,任城区李营街道北刘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里饭香四溢,大厅里已有不少老人在等候。饭菜配齐,幸福食堂开饭了!“有机菜花、红烧肉、西红柿鸡蛋汤、水果拼盘,都是城里的大厨给做的,分量足、味道好。”75岁的村民张兆苓说,“政府补贴3元,我们再交5元,7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吃到两顿可口的饭菜。”幸福食堂不仅饭菜好吃不贵,还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订餐和免费送餐服务。

  一大早,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网格员郝岩飞将老人们需要换洗的衣服送到免费洗衣房后,又马不停蹄地把前些天洗完的衣服送给老人。“去年7月,我们投入2万元建起了免费洗衣房,专门为周边社区65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三无老人、失独家庭提供洗衣服务,目前服务居民约600户。”竹竿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宝芳介绍。社区还打造了老人手环平台,不仅实时监控老年人所在位置,以及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还能看到老人有没有吃药、有没有摔倒。如遇突发情况,网格员会立即上门服务。

  不仅如此,分布在街道、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坚实的养老保障。“年龄大了,孩子们忙工作又不在身边,来这里有拉呱的伴儿,也有饮食起居贴心的照顾,儿女们也放心了。”在古槐街道西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张奶奶满足地说。幸福食堂、便民餐厅、免费洗衣房、养老服务中心……一个个为老适老、扶老助老的服务品牌推动着“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提升养老品质,既要强健体魄,更要愉悦精神。任城区聚焦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兴建文化场所、组织文化活动,唱响“老有所乐”的幸福赞歌。老人们闲来可去“运河书屋”看看书,约上三五好友来段玉鹏艺术馆切磋切磋书法,上社区老年大学再“充充电”……“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门口就有‘城市书房’,咱老百姓娱乐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面对任城的新变化,67岁的老党员张连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近年来,任城区打造的“运河书屋”成为城市精神文化新地标,也丰富了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76的张大爷每天晚饭过后,都要去家门口的“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转一转:“吃完饭溜达着来这里,天气好的时候有灯光秀和表演,老运河边很热闹,不仅锻炼了身体,精神上也很放松。”

  “老有所为”是养老的更深层次。济阳街道“老妈妈100天手绣党旗感党恩”的新闻一度“刷屏”。老妈妈爱心针线坊由财工街社区有手工缝制技艺的老年志愿者组成。她们为社区幼龄儿童、高龄老人和社会弱势群体免费缝制衣物,并为年轻妈妈开设缝制课堂。“老妈妈”们还将爱心服务延伸到西部地区,把亲手编织的56条“友谊连心围巾”邮寄到新疆喀什地区26户结对家庭,为新疆喀什地区结对家庭送去温暖。

  近年来,任城区发展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舞台。谢立亭正能量宣传党小组、老妈妈爱心针线坊、小板凳红色宣讲队……一支支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老有所为”的责任与担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港成山东吞吐量最大内河港
下一篇:威海环翠区着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引领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