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日照五个“民生礼包”托起孩子“稳稳的幸福”

2021-06-01 09:37: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马慧 日照报道

  教育领域“民生礼包”接二连三,学生、家长幸福感“爆棚”,是这两年日照市民深刻的感受。幸福曲线的上扬,不仅在于教学条件改善、教育质量提升,更在于聚焦学生吃饭难、放学早等解决“关键小事”,回应民生关切,把“问题清单”变为“幸福清单”。

  民生礼包一:全市184所中小学集中配餐

  民生礼包二:课后延时服务惠及91.9%的中小学学生

  民生礼包三:免费开放16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

  民生礼包四: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

  民生礼包五:城市书房、美术馆、博物馆免费开放

  ……

  破题:配餐有滋味,教育有温度

  截至5月31日,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全部开展了配餐服务,参与学生达48000余名,占配餐学校在校生的45.5%,家长、学生满意度达99%以上。午间配餐丰盛可口两荤一素一汤一主食,可谓一道走“新”又走“心”的节日礼物。

  “孩子一回来就乐呵呵地跟我们分享在学校吃了啥,看她一脸满足的样子。”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一位姓齐的家长说,午餐时候每班、每餐都有值班老师服务学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用心陪餐、用爱陪伴,日照实验三小王怡诺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没忍住泪水夺眶而出。感恩+感谢,老师费心,家长省心,真的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午休环境,很多学校重整实验室、音乐教室、科技活动室等腾出有效空间,添置午休床、折叠床、防潮垫等,为学生们搭建一方栖息的幸福“港湾”。

  如今,“配餐+午休”解决了“三件事”,安稳了“三颗心”,老师用心、学生安心、家长省心,省去家长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日照教育更有滋味,也更有温度。

  惠民:从“有”到“优”拔节转变

  去年,针对家长普遍反映的“四点半难题”,日照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打造出“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特色教育品牌,惠及全市91.9%的中小学。

  在日照天宁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习舞蹈、捏陶泥、剪窗花各得其乐。三年级学生家长张丽华的心中有了小欢喜:“以前我们天天为请假接孩子发愁,自打有了课后延时服务,下班和接娃两不误。”她说,课后服务既能让孩子在校完成作业,还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一举两得。

  不到一年时间,各学校开发的课后服务项目已达70余门,包括艺术类、运动类、科技类、益智类、语言类、手工类等特色项目,构建起以答疑辅导、课外阅读、特长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今年,课后延时服务将进一步“升级”,与集中配餐相结合,将午餐后的时间纳入服务体系中,实现了学段、学生、时间、服务质量、资金“五个全面保障”,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前日照市两级财政已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中小学课后服务补助,2021年,更是将经费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年120元提高200元,实现了“学生全免费、教师有补助、财政全保障”。

  让日照的学生和家长们更有切身获得感的还有很多,比如两年开放160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100%入学;日照市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升为全省最高的市之一……

  教育投入仍在持续加码,今年日照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建、续建中小学14所。

  提质:幸福写在百姓笑脸上

  惠民,既有加法,也有减法。

  去年以来,日照免费开放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万平口景区,建成儿童运动乐园,高标准打造的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33.8公里山海风情绿道,为亲子游、近郊游提供了再合适不过的“诗和远方”。

  城市书房樱花馆 尹淑玲/摄

  25处城市书房遍布社区、学校、商圈,丰富完善城市的“一刻钟公共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市民阅读。最近,家住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陈倩经常带着女儿去海洋美学馆的城市书房“打卡”,除了读绘本、画画,还经常带孩子去旁边捡贝壳、玩沙子。这种寓教于乐、亦动亦静的方式,照亮了普通家庭的亲子阅读时光。

  免费开放市科技馆、文博中心、美术馆、博物馆……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背后,是对“人民至上、为民造福”施政理念的坚持,城市公共服务向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迈进,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让发展成果更多转化为群众实惠和笑脸”,这张民生答卷,日照写得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助力“中国氢谷”建设 山东首个加氢母站投产
下一篇:山东济宁:科技创新让老国企“开新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