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济宁:科技创新让老国企“开新花”

2021-06-01 08:39: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你想过没有,黏合剂如何牢固地粘在玻璃、石材上?油漆、涂料为什么能涂在车身、墙面上不脱落?眼镜片上又怎么才能浑然一体地镀上薄薄的膜层?这要归功于一类叫“硅烷”的化合物。它的转化产品叫硅烷偶联剂,这种被称为“工业味精”的化工产品,只需少量就可以在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之间形成共价键,将本不相容的两者牢固地黏结在一起。

  位于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生产硅烷偶联剂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他们通过科技创新、研发新产品,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

  “硅烷偶联剂就相当于一座桥梁,将无机材料和有机材料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起到增强作用。不同的材料之间需要不同官能团的硅烷偶联剂增强,这就为我们的产品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施展空间。”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渠源介绍。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承于曲阜晨光化工有限公司,其前身是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曲阜市第三化工厂。曲阜晨光化工有限公司常年致力于硅烷偶联剂的生产,曾因产品过于单一且产能不足,发展速度一直比较缓慢。

  2009年,有机化学专业硕士毕业的渠源加入曲阜晨光化工有限公司后,一边做业务开发跟客户建立业务联系,一边做产品研发并开发出了多种同系列硅烷偶联剂产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满足硅烷偶联剂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以及公司能够实现长远、健康、快速的发展,2012年底,曲阜晨光化工有限公司董事会决定进入专业的化工园区,并于2013年10月份在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成立了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渠源成为新公司的掌舵人。

  作为“专业型”老板,渠源不仅懂技术、善销售,而且非常重视人才和科技创新。近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招募了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研发团队里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就有10多名,多数高管也同为化学专业出身。在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开发出了多种新产品作为公司技术储备,到目前为止,公司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新产品数百种。“我们公司做产品研发不光要把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做出来,还要筛选出最优的反应条件,通过控制反应温度、反应压力、物料配比和催化剂浓度等反应条件,使产品生产消耗少、收率高、人工成本低、还要便于自动化控制。”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朋涛介绍。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公司建立了QDG质量检测体系,有效地解决了大批量产品检测问题,保证每批产品出厂前都经过科学的检测过程。生产工艺不断优化,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客户达2000多家。

  术业有专攻,合作能共赢。渠源清楚,要想长远发展,与世界接轨,仅凭公司科研团队的一己之力肯定行不通。近年来,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度技术合作,为公司产品研发助力。

  “公司2015年投产后,年营业收入翻番,近两年达到4亿到5亿元,近5年来的复合率均达到30%,目前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渠源认为,企业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得益于团队精诚协作、坚持不懈的寻求技术进步和创新。现在他们除了生产一般性硅烷偶联剂产品,还开始为一些特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在不久前召开的济宁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渠源获得“明星企业家”称号,公司荣获2020年度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五个“民生礼包”托起孩子“稳稳的幸福”
下一篇:山东省级财政下达52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