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淄博人才吸引力不断提升

2021-05-27 07:09: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张文珂

  一年多来,山东淄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重视程度,发力“抢人大战”。

  去年,淄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3.54亿元,位列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51名、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行榜第38名。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淄博GDP增速更是高达19.5%,排名山东16地市榜首。充满活力的淄博经济,充足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成为淄博吸引外来人才的最根本原因。

  在城市体量偏小、城市层次不如济青等地的情况下,近年来,淄博坚持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集聚人才,一方面千方百计招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另一方面聚焦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四强”产业发展,在制定相应的产业攀登计划的基础上,对标深圳、苏州、青岛等国内省内先进城市,分产业出台了69条扶持政策。

  作为一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淄博一直十分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各领域各层次倾力扶持。

  “相比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拼,不如留在家乡好好创业,为淄博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在研究生李龙看来,如今淄博的就业氛围愈发向好。

  2019年11月,淄博出台《淄博人才金政37条》,5大部分37条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为全市储备高端人才智力、促进城市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官方表述,这是近年来淄博市人才政策的最强版,其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此外,淄博全力实施“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建立柔性的引才育才用材机制,搭建优良平台载体,推动大学城、科学城TBD、高新区“双创”公园等创新基地建设;激发青年创业活力,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成长辅导。

  根据官方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有4.46万名大学生来到淄博,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同时,今年淄博还定下了引进大学生总量超过4.5万人,驻淄高校毕业生平均留淄率提升到35%以上,力争提前完成“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任务的目标。

  对红色国企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他们不仅是上述政策的受益者更是招引大学生来淄就业的实践者。

  公司人才工作管理主管徐雪梅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去年我们这边新招聘了130名本科及以上人才,其中,硕士60人、博士2人、本科学历68人。虽然我们是按照岗位针对性的招聘,但相较2019年招引的人数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

  令徐雪梅印象深刻的是,上述130名新引进的人才中,绝大多数是外地高校毕业生。“招人确实好招了。淄博市及高新区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对我们公司的人才工作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徐雪梅说。

  不仅仅是新华制药,人才活力也在淄博市中心医院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2020年我们引进了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65名,这是近几年来招引成果最大的一年,主要是受淄博出台的人才金政以及配套人才公寓的建设,对很多新引进的外地高层次人才来说,这减轻了他们在淄博安家的经济压力。”淄博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耿玲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事实上,赢得青年就赢得了城市的未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获知,实施《人才金政37条》的一年时间里,“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赴全国35个城市76所高校开展线下招聘活动140场次,共有1621家次企业发布岗位6.73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万余人次。特别是实施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以来,开展校园招聘23场,组织实施网络招聘6批次,成功签约名校人才2098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1389人、本科691人。

  青年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对于正在新旧动能转换路上爬坡过坎的淄博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需要人才的集聚。

  而人才吸引力指数的提升,恰恰证明了淄博官方在人才招引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281个智能设备助力垃圾分类
下一篇:山东:“高标准农田+”集聚各类要素资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