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威海试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21-04-19 07:36: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印发实施了《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暂行)》。今后,威海市通过改革,集中涉企部门的项目资金,化“零钱”为“整钱”,变“奖补”为“股权”,在与企业共担风险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创新型经济发展迅速,但这类经济主体往往因为低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等特性,面临企业拿不出、银行不肯贷、市场不敢给的困局。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是破解这种困局的有效手段。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既不同于传统的财政资金的无偿性,也不同于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市场化投资的逐利性,它是在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确定投资方向和项目范围的同时,引入市场化项目遴选运作机制,既保持了政府资金的扶持导向,又打破了财政资金无偿“奖补”的传统模式。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不以占有企业股权为目的,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实现财政资金滚动支持、循环利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具体工作中,财政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股权投资的资金预算管理,牵头制定综合性管理制度;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开展项目遴选、审核和验收工作;受托机构受财政部门的委托,负责股权投资的具体实施。在运作管理上,扶持高成长性的企业,项目投资期不超过5年,参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企业总股本的25%;财政资金不以占有企业股权为目的,鼓励股权投资提前退出,对提前收回的投资资金,可给予适度让利,其中提前退出时间达到2年(含)的,可让渡所有投资收益。

  股权投资资金采取第三方商业银行托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资金结算。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受托机构分别进行股权登记,并根据企业信息变更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开展股权投资信息三方定期核对。

  此外,财政部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容错容损制度,对由于特定客观因素未达到预期目标或出现投资损失的,在确定年度绩效评价结果时,给予相应扣除;对受托机构的管理费支出按照“基础+奖励”的模式实施,基础性费用年化费率不超过1.5%,奖励性费用不超过上年度净收益的20%。

  目前,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事项被列入了威海市政府重点创新推进事项,6月底前各业务部门将完成项目筛选,10月底前受托机构完成尽职调查,年内争取投资到企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奖补办法出台
下一篇:即墨通济街道润硕社区:“三社”联动 厚植文明沃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