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诸城:引入竞争机制 推动分级诊疗

2020-01-07 09:23:4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山东省潍坊市诸城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通过引入竞争机制,织就“三张网”,创新实施了“1+X”灵活签约模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基层,推动县域分级诊疗真正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得到真实惠。

  引入竞争,灵活签约,向下织就一张便民“服务网”。诸城市打破一家上级医院带X家基层医疗机构的医联体建设传统思路,推行以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X家市(县)级医疗机构灵活签约的“1+X”新机制。签约居民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可依托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签约的上级医院服务质量、价格、态度,以及病人对医生的信赖程度,自主选择上转就诊医院。

  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向上织就一张精准“转诊网”。诸城市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成立了双向转诊办公室,建立“四优先一陪同”、信息前置共享等转诊机制。病人在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转时,领取一张“优先就诊卡”,由接收转诊的大医院安排专业导诊人员全程陪同,享受急救“绿色通道”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同时,实行信息前置沟通,在病人到达前,通过联络员预约好专家、病房、检查,病人到达后实现各环节即时、无缝对接,确保转诊的患者得到及时、快速的诊断治疗。对下转病人,明确转诊标准,转诊时事先征求患者或家属意见,定期对下转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对开大处方、过度检查、诊疗不用心、服务不尽心、该下转不下转的医生,列入“黑名单”。

  技术下沉,招大引强,横向织就一张能力“保障网”。诸城开展多种形式“走出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市281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全部组建专家团队,成立包靠小组,定期到包靠的基层单位义诊、查房、手术、开展专业讲座和培训;建立8个专科联盟和6个专科诊疗中心,组织基层医务人员网上开展业务交流、集中学习、远程会诊等;此外,分期分批组织650余名镇街卫生院基层医务人员到青岛等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引领清洁用能 山东首批绿色能源示范村镇亮相
下一篇:强管理优服务解诉求 曲阜政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