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淄博市“三秋”生产工作全面告捷

2019-10-22 14:31: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入秋以来,我局立足农业农村部门职能,把三秋生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了整个秋收秋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受今年气候影响,我市秋收、秋种较常年偏晚5天左右。截止10月18日,我市“三秋”生产工作已全部结束,完成秋粮收获182.34万亩,其中玉米174.84万亩;完成小麦播种140.84万亩。总结今年三秋生产,今年三秋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针对今年特别的气候,全市各级农业农村系统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把灾后重建和抓好“三秋”农业生产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工作早计划、早部署,争取了主动。9月3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三秋生产的通知》,9月5日,召开全市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暨三秋生产工作会议。及时制定印发《三秋生产技术意见》和《小麦秋种技术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搞好全市三秋生产工作指导。结合灾后重建工作,成立了工作督导组的技术指导组,对各区县三秋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三秋生产进度实行一天一调度,督促区县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技术培训到位。受今年夏季干旱、利奇马台风影响,我市秋播作物播种偏晚、受灾较重,且秋作物出现贪青晚熟现象,收获时间拉长、偏晚,对小麦适时播种造成影响的实际,我们在推广玉米晚收的同时,及时组织指导农户针对播种过晚的玉米开展带穗青贮,确保农户收益;在推广小麦适期播种技术,及时组织专家分析研判今年小麦秋种形势,制定并印发了《小麦适期晚播技术指导意见》,切实抓好小麦播种质量的提升,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同时,结合灾后恢复重建,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搞好技术培训,落实关键技术,指导农户搞好“三秋”生产。全市派出技术指导组45个,举办培训班150余期,培训农户6.5万余户,发放各类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明白纸7万余份,秋种技术要点明白纸12万余份。

  三是千方百计稳定小麦播种面积。针对粮食播种面积持续减少的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小麦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区县落实好各项促进粮食生产的惠农政策,千方百计小麦播种面积;抓好优质专用特色小麦品种的推广,发展订单生产,千方百计提高农户种粮收益;抓好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切实提高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度。

  四是抓好关键技术落实。抓好小麦统一供种,张店区、周村区、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继续实施小麦统一供种,据初步统计,全市小麦统一供种面积110余万亩,占小麦计划播种面积的78%,确保了小麦良种覆盖率。抓好深耕深松技术的推广,依托项目带动,狠抓了深耕深松整地作业,全市共完成深耕深松99.4万亩,其中深耕52.6万亩、深松46.8万亩,提高了秋耕质量,为小麦播种奠定了坚实基础。着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技术,努力做到应推尽推,全市共完成小麦宽幅精播95.6万亩,占计划播种的68%,为我市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五是玉米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成效显著。根据此次机构改革要求,由我局牵头协调推进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我局积极作为,协调各方,争取了工作主动。9月10日,抽调专人组建起了市级禁烧办,开始联合办公。9月15日前,全市11个区县、81个涉农镇办、2676个涉农村居完成了动员部署。积极做好宣传引导,为秸秆禁烧工作营造起深厚的氛围,据统计,全市日出去宣传车200余辆,印制悬挂条幅2.4万余条,张贴通告、标语0.9万余张,发放各类宣传明白纸19.7万余份。抓好露天秸秆禁烧防控,市级层面上,由市生态环保局牵头,成立了7个执法巡查组,对秸秆禁烧进行执法巡查;由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保局牵头,成立了2个督导巡查组,对区县工作进行督导巡查。各区县、镇办、村居也层层组建起了禁烧防控队伍,全方位、全时段开展禁烧巡查,织就起张横到底、纵到边的禁烧防控网。桓台县、高青县积极创新巡查模式,与中国铁塔合作,开展禁烧电子监控,实现了全县域内禁烧电子监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各部门的密切协调配合,确保了“三秋”秸秆禁烧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禁烧目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文登:真抓实干 补齐短板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文登:走访外资重点企业 主动解决用电难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