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76项“山东制造”拿了单项冠军

2018-11-16 16:55:17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总数居全国之首,但最近两批被浙江超越,制造业大省优势有所缩小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冠军,是非常耀眼的荣誉。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山东,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中,又在哪些细分产品领域获得全球单项冠军的殊荣呢?
    日前,为培育制造业全球单项冠军,突破制造业关键领域短板,推动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其中,浪潮信息(000977)、烟台冰轮集团、潍柴动力(000338)、济南圣泉集团、海尔洗衣机、瑞丰高材(300243)、青岛即发、景津环保、金沂蒙集团、山东金河实业集团等16家鲁企,入选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另有山东开泰、保龄宝(002286)、金猴集团等10家鲁企被列入“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更有胜利油田的皮带抽油机、天瑞重工的凿岩机、通裕重工(300185)的风力发电机主轴等7项产品,被冠以“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1月发布第一批名单以来,已有40家山东制造业企业被评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为所属领域的标杆。

细分领域的“低调”冠军

    根据国家工信部官网公告,此次发布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是根据《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央企业推荐,行业协会限定性条件论证、专家组论证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才最终确定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第三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共有68家企业上榜,山东企业占据16席。其中,既有浪潮电子、潍柴动力、海尔洗衣机等已具颇高知名度的行业龙头,亦有在产业细分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低调”鲁企。
    例如,主营“压滤机”产品的景津环保位于德州,是一家集过滤成套装备制造、过滤技术整体方案解决、环保工程总承包及运营于一体的综合环保服务商,产品远销123个国家和地区,并取得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保护。
    主营“腐植酸有机-无机肥料”的山东农大肥业,则是一家专业从事腐植酸肥、缓控释肥、生物肥等新型功能肥料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种植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及韩国、印尼、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主营“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的山东润德生物,则是以生物发酵和生物化工为核心技术的制造型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在这3批名单中,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康巴丝实业有限公司、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细分领域中,分别将钓鱼竿、电波钟、丝绸面料等产品,做成了行业冠军。
    经济导报注意到,这些细分领域冠军,在行业内均地位斐然,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例如,景津环保是“压滤机”国家标准主起草人,山东农大肥业是“腐植酸复合肥料”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及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

上市鲁企及国企优势明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民办教育管理培训班举办
下一篇:济南市第四届导游大赛完美收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