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未来可能没“人”送快递

2018-11-17 12:00:53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双11”将至,这个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剁手节”也是物流业的一场大考。去年“双11”,仅阿里系就完成包裹订单8.12亿件,在今年的天猫“双11”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预计“双11”包裹量会突破10亿大关。

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包裹量和辐射范围均爆表的“双11”既是演武场,也是阅兵式。各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用新技术为“买买买”保驾护航。

迅速发货:天猫上有“天眼”下设物联网

10月25日,菜鸟网络宣布,其位于江苏无锡的国内首个IoT未来园区正式投入服务天猫“双11”。不同于传统物流园区,未来园区有物联网技术加持,最大的亮点是正式上线运行的近700台蓝色机器人,构成目前国内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它们也是天猫“双11”的仓内主角。

这些“小蓝人”们有的负责带着订单箱,自己赶到货架指定区拣货;有的负责带着移动货架,自己去找订单箱装货。近3万平方米的库区内,它们形成一个繁忙的智能运输和工作系统,互相避让、自行充电。“往年天猫‘双11’期间,物流园区人流和车流会大幅增加,安全风险、管理成本增高,物流效率也受到影响。”菜鸟网络高级物流专家杨竞对记者表示:“用IoT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未来园区,加上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据杨竞介绍,物流园区的IoT智能设备可以自动识别人员进出,指引货车行驶和装卸,也能对周边安全、消防通道甚至抽烟等细节行为进行识别和自动报警。

除了机器人,摄像头也加入“智能大军”。机器人智能仓库内,算法加持的摄像头不再只是记录和保存视频画面,还可以不间断动态扫描仓内,自动计算货物存储堆积和进出情况,并实时反馈到调度系统。“目前,整个园区的高密度自动存储仓库储量是普通仓库的5倍。包裹会进入智能分拨系统,自动被分往华东地区的200多个路向。运营效率相较于传统园区提高20%。”杨竞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白酒市场未来还看“95后”消费者
下一篇:做好“全域服务”才能做好“全域旅游”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