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卖大闸蟹不如卖礼品券 “蟹券”背后涌动资金暗潮

2018-09-10 13:07:23  |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秋风起,蟹脚痒”。虽然距大闸蟹上市还有十几天,但最近网上和朋友圈叫卖大闸蟹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特别是五花八门的大闸蟹礼品券,更是“供销两旺”。其售价往往低于市场价很多,甚至有的12只大闸蟹仅卖99元。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节日礼品经济“发酵”催热下,由于“每个环节都有钱赚”,“蟹券”这类预付“票证”大行其道。不少经销商不以卖掉多少蟹来计算收益,而是以卖出多少券来算收益。小小“蟹券”的背后,正涌动着资金的暗潮。

吸金“蟹券”

    大闸蟹是很多人爱好的美食,以前人们都是去线下销售点买蟹,一来看得见,心里放心;二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退换。而现在,不少人选择在大闸蟹上市前,通过电商平台预约购买。每年七月、八月、九月这三个月,商家都会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祭出打折大旗,几千元的大闸蟹券只需几百元便可预购,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对于商家来说,一年的收入如何,已经不看最后卖了多少只蟹,而是看在蟹季来临前卖了多少券。“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凡是做螃蟹生意的,都主要是靠卖券挣钱。”济南市北园大街附近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总经理魏济民,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魏济民是苏州人,在山东和河南一共开了19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而他的家族生意就是靠大闸蟹起家。“我父母在苏州,兄弟三个各开了一个公司,每个人负责几个省市的销售。”
    在魏济民的店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十几个透明玻璃缸大多空着,只有两个缸内有几十只大闸蟹在“张牙舞爪”。而贴在墙上的一个表格,标示出各种规格蟹券的价格,从最便宜的488元到最贵的1688元不等。“主要是卖券,一年我能卖出1万多张礼券,兼顾做一些现货。”
    魏济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10年前有同行发明了“蟹券”,原来不易保存和运送的现蟹,变成了可以随时提取的“期货”,业界称其为“纸螃蟹”。由于大闸蟹上市时间一般都在中秋节前后,一些苦于找不到合适节日礼物的人们,随即将送“蟹券”当成了一种新的时尚。
    魏济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蟹券”直接针对的是节日礼品市场,蟹商在发行时,定价一般会高于实际价值。“价格随便定,一般而言在实体店购买‘蟹券’在5折左右,最低不过4.7折;在网上购买的话,3折甚至2折就能买下来。”
    在魏济民看来,送礼者会觉得得到了实惠,而收礼者不知实际价值,看着高标价的礼券心里也舒服。
  由此催生的虚拟经济,彻底改变了大闸蟹经销商的销售方式:以前从9月才开始的大闸蟹销售大战,现在提前两三个月便开打。一年的收成,已经不看最后卖了多少蟹,而是看在蟹季来临前,卖了多少券。

沉淀资金巨量

    一方面是“蟹券”的火爆,另一方面却是阳澄湖大闸蟹的短缺。而在蟹商看来,节礼经济中的“灰色空间”可以让他们铤而走险。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7年,由于湖区网围养殖面积由3.2万亩压缩至1.6万亩,阳澄湖大闸蟹产量不过1200吨左右,但实际上2017年全国大闸蟹的消费量达到了85万吨甚至更高。“今年的产量应该在1600吨左右,但全国的消费量或将达到百万吨左右。”魏济民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做好“全域服务”才能做好“全域旅游”
下一篇:瓜子二手车,谁在赚差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