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房产继承公证为啥“这么麻烦”

2018-08-13 19:52:35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子女继承父母生前的房产,在家庭内部无纠纷的前提下,本无任何争议,可是房产过户需要的继承公证手续却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近日,济南市民庄先生和邻居刘女士在将各自父亲生前留下的房产进行过户时,就在继承公证上遇到了麻烦。面对继承人屡屡因开具祖辈死亡证明难而遭遇遗产公证“卡壳”,业内人士呼吁相关部门搭建起公证便民通道,以解遗产过户之忧。

公证清单看似简单其实不易

    庄先生打算将父亲生前留下的位于济南市山大路的一处学区房过户到自己名下,到当地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咨询相关过户事宜时,被告知要过户须先办理继承公证。
    继承公证需要哪些手续?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公证处、济南市泉城公证处等了解到,办理继承公证通常需要提交继承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被继承人遗留的财产所有权证明以及继承人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等。
    按照要求,庄先生需要提交父母的个人档案、父亲的死亡证明、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等。这些清单看似简单,但真正开起来时,庄先生才发现并不容易。父母已退休多年,个人档案不好找,颇费周折,庄先生才从父母的原工作单位拿到。可是接下来要开的爷爷奶奶的死亡证明更麻烦。
    历下区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建议庄先生去老人居住地所在的派出所查找死亡证明,庄先生心里犯了难:“爷爷奶奶去世都几十年了,活着的话也得100多岁了,虽然一直生活在济南市,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城市变迁,街道片区调整,死亡证明到底该去哪个派出所找呢?”
    面对这一团乱麻,庄先生开始拿着爷爷奶奶的老居住地址用了4天时间,先后跑了3个派出所,终于查到,原来的地址现在属于济南市王官庄派出所管辖的片区,并终于在该所的电子数据库里查到了奶奶的相关信息。
    可是接下来爷爷的死亡证明查找并不顺利。

墓地拍照片作公证被否决

    按说居住地址是一样的,爷爷和奶奶的死亡证明也应该在一个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可是爷爷的却怎么都查不到,遗产公证因此陷入了僵局。
    “年代久远,以前的资料在录入电子数据库时,可能会有遗漏,所以查阅就难免困难。”面对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解释,庄先生一筹莫展。
    拿不到爷爷的死亡证明,公证就做不了,房产就过不了户,庄先生在别人的支招下,只好尝试其他途径。他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济南市殡仪馆,却被明确告知,因为去世的时间太久了,殡仪馆不留存这样的档案,所以无法出具死亡证明。
    “要不尝试一下补充证明,去墓地拍下照片?”不管这样的建议有没有效,庄先生也顾不上多想,就直奔爷爷的墓地,拍了爷爷墓碑的照片,提交给了公证处。可是这种证明被公证人员一口否掉了——“必须要死亡证明,墓地照片不足以证明。”
    这可怎么办呢?卡壳的死亡证明让庄先生开始打退堂鼓。
    就在这时,庄先生的三叔得知了他遇到的难处,决定拿着自己的户口本去派出所再试试看,因为当年三叔的户口落在了爷爷奶奶的户头上。没想到,因为这一层关系,后来查找爷爷死亡证明竟然有了转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医院大厅变身临时旅舍,公共服务就该多些将心比心
下一篇:药品审评出真招 “救命药”上市加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