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地区性不公是最难啃骨头

2015-06-08 14:09:23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评论员 王延锋          


  在每年高考时间,高考改革都是热点话题。今年更是如此,因为国家在今年针对高考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高考加分项目“瘦身”、自主招生延至统考之后、全国统一命题省份增加等。
  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都是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之举。这份去年9月份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任务和措施,意在祛除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增加教育公平等。
  正因为如此,今年被称为新一轮高考改革元年。我们认为,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元年里,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缩小地区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是最迫切的任务,也是最难啃的骨头。 
  对于目前高考录取中的不公平现象,我们用一组数字来说明:2014年各省市高考一本录取率统计显示,排名首位的北京市一本录取率达到24.81%,而排名倒数第一的四川省一本录取率仅有5.46%,山东省则以12.05%的一本录取率排名第11位。也就是说,对于北京的考生来说,每4名考生就有1名入读一本院校;对于山东的考生来说,每8.3名考生有1名入读一本院校;而对于四川来说,每18.3名考生才有1名入读一本院校。
  这样的统计还忽略了一本院校中“985”、“211”与其他一本院校的区别。由于北京等地坐拥众多顶尖院校,“985”、“211”等重点大学在当地的录取率更是远高于四川、山东等考生大省。
  正因如此,《意见》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第一条便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其中放在首位的是“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我们认为,《意见》中提及的缩小录取率差距是一个宏观目标,也是一个较易实现的目标。因为,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高考考生数量持续萎缩,而高校还在扩招,各地高考录取率都在快速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总体录取率的差距必将趋于缩小。
  但是,在同样的总体录取率中,结构不同也意味着不公平。前文已述,各地一本院校的录取率有着天壤之别,“985”、“211”等重点院校在各地的录取率差距更大。
  公平,应该是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从技术上讲,让全国考生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尺度通过高考入学并不存在困难。关键是人心,是利益。某些占有政策制定优势的地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任由不公平给社会造成伤害,这才是高考地区不公平持续几十年的原因所在。
  高考,不仅仅是一个教育话题,更是一个社会话题,也是经济话题。目前,我国正处在城市化进程中,劳动力等要素在全国统一流动、向城市聚集是大势所趋。但高考录取的地区差异干扰了劳动力要素的正常流动,一些具有录取优势的地区还为此筑起高墙防止外来人口分享自己的优势,从而形成了同一地区不同户籍面临巨大教育不公平……
  而要解决这一切问题,都在呼唤更有力的改革措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要有互联网思维更要有产业思维
下一篇:德州医院伤人事件呼唤公共安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