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让节日回归节日,让孩子找到欢乐

2015-06-01 10:50:19  |  来源:莱芜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李萌萌

    核 心 提 示 :
    年年六一,今又六一。有人说,现在孩子的儿童节过得太累了,学校里演节目,辅导班里也演节目,而且节目都是表演给大人看的,孩子并不高兴。问题的关键不在文艺活动上,而是活动的方式和手段。
    每年儿童节,各级教育部门都会发通知,要求学校组织一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相关工作。各学校也形成习惯,每逢儿童节,通过举办文艺表演等形式,庆祝儿童节。同学们通过歌舞、器乐、小品等各种文艺形式在舞台展示自我,表现儿童的欢乐。
    文艺表演锻炼孩子们的胆量和才能,提升孩子素质,对孩子成长有帮助。在每个六一文艺活动现场,你都会发现孩子们享受文艺演出的乐趣,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位幼儿园的老师说,六一汇演尽量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上台,这是对孩子的肯定。只要多鼓励,孩子们都有表现自己的愿望。
    然而近年来,关于儿童节成了孩子的“劳累节”、成人绑架孩子自由的声音不绝于耳,有人大呼儿童节孩子并不快乐,只是陪大人玩,把所有的矛头对准了六一举行的各类文艺活动身上。
    诚然,某些学校组织的节目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记者就看到一个学校举办的六一文艺汇演中,有一个“三句半”表演,几个孩子本身的表演能力都很不错,但是由于台词很生硬,为了宣传学校的工作,很多台词并不押韵,整个节目成了为学校歌功颂德的讲稿,节目效果一般。作为学校的文艺汇演,适当夸赞学校,让孩子对学校产生认同感,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演出的目的放在了学校工作宣传上,孩子的感受不会愉悦,节目效果也会打折。
    问起身边人对小时候过儿童节的印象,曾有过文艺表演经历的人对儿童节印象更深。有同事说起小时候儿童节文艺表演自己有过“丢人”的表现,也有朋友对小时候没能登上六一文艺演出舞台而耿耿于怀,有人留下了六一文艺表演的照片成了童年的永久记忆。可见,六一儿童节的文艺宣传活动成了儿童节中最深刻的记忆。
    由此,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文艺宣传活动本身上,而在活动组织者是不是把六一看作孩子的节日,把让孩子快乐放在首要位置,组织开展适合孩子的表演活动。在今年市实验幼儿园的六一文艺汇演中,幼儿园不但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通过孩子们自己制作邀请函等方式,提升孩子美术素养。而全市的儿童节宣传活动,除了学校的文艺汇演、市美术馆主办少儿书画展、各类社会组织亲子出游活动等,让儿童节活动丰富多彩。
    所以,我们不能把棒子打在六一文艺宣传活动上。抓住问题的关键,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让节日回归节日,让孩子找到欢乐,才能让儿童节成为每个人童年的最美好回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医院伤人事件呼唤公共安全
下一篇:娱乐圈应该学习王菲和李亚鹏,以和为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