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评论:特大事故频发考验平安中国

2013-06-04 15:13:0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北京6月4日电(记者李来房)3日晨发生在吉林省一家禽业公司的火灾已致120人遇难、70人受伤。这起今年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安全生产事故,震惊中外、发人深思。
 
        近几个月,中国多起煤矿和工厂安全事故已夺走逾两百人的宝贵生命。这显示中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之严峻,经济转型之艰难,也考验着平安中国的愿景。
 
        安全生产是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三令五申的,但多起事故的调查显示,企业安全意识薄弱和地方政府监管不力是常见原因。
 
       吉林的这起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中国启动第12个“安全生产月”的第三天。6月2日,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司马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人遇难。同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2人失踪,2人死亡。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5月31日发生严重火灾,造成重大损失。而在两个月前,吉林同一煤矿连发两起事故致53人死亡。企业管理者追求利润轻视安全、地方政府偏重经济增长的观念仍然顽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要求“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如此特大安全事故的教训,我们总期望是最后一次,类似悲剧不再重演,让民众安居乐业,让平安中国成为现实。
  
       建设平安中国离不开法治保障。法律是用来严格遵守和执行的,安全规章是要不折不扣落实的。一次次血的教训警示,政府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举措,令官员和企业负起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责任,以防范安全事故于未然为首要。谁不负责任,谁就将受到付不起的严惩。
 
       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面临一些深层次难题,民众利益诉求多样。人们渴望在平安的环境中呼吸清新空气、吃到放心食品,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然而,近年来危害公众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化工项目上马的群体事件、水土环境污染事故,以及上月集中曝光的多起校园猥亵女童案件等,凸显平安中国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安全事故仅为其中之一。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需要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而新一届政府正努力转变职能,致力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国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也应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
 
        虽然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是发展中国家,要解决就业、改善民生,仍需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在此背景下,建设平安中国考验执政党的智慧。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注重生态保护,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任重而道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模式推动家电业发展
下一篇: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