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长岛:建设“绿水青山”幸福家园

2021-06-10 07:34: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毛鑫鑫

  自然观光、民俗体验、赶海拾趣、休闲渔业、生态自由行……位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最西端的黑山乡山海相拥,不断完善的生态旅游链条吸引着大批游客到来,年旅游接待10万人次,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

  “生态是立岛之本,生态是兴岛之源。没有生态,就没有海岛产业的振兴。”黑山乡党委书记周宏亮说,多年来,黑山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既成为黑山乡的“新时代名片”,又是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金饭碗”。

  “生态振兴就要从群众切身的问题入手,我们投资650万元,为每个渔村分别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管网全部入户,污水处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周宏亮说,渔村320个外设垃圾桶全部撤除,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设置4处垃圾分类收集站,配备8辆垃圾收运车,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当前全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让海岛渔村真正美起来,黑山乡近年来种植各类花草40万余棵、苗木3万余棵,全岛植被覆盖率达到80%,公共绿地面积最多的村达到人均60平方米,全岛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另外,投入2600万元实施了乡村连片治理、省级美丽村居示范项目、美丽渔村标准化建设等系列工程,打造海岛特色民俗村落,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海参育保苗产业,既对岸线造成破坏,又对海洋生态形成影响。而今,海岸线11万平方米育保苗场全部拆除,生态得以回归。

  “我们先期投入400余万元,修复岸线近500米,既实现了对岸线的保护,又形成了沿岸观光路径。”周宏亮说,同时,开展海上环卫、岸滩清洁行动,每日对海上和岸线垃圾进行清理。投资180万元,建设各渔港环保设施。倡导科学生态养殖,大力引进羊栖菜、紫菜等藻类,形成上层藻类、中层贝类、底层海参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

  此外,黑山乡逐年压缩捕捞规模,发展扇贝、牡蛎生态养殖,成立渔业专业合作社,改变“小、弱、散”状况,对全乡扇贝、牡蛎苗种采购、养殖管理、产品销售等进行统一服务,极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全乡90%渔民加入合作社,平均增收15%-20%,2020年全乡110户养殖户实现生态养殖收入2500万元。

  优良的生态促进了生态渔业和生态旅游业不断提质增效,促进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黑山乡50%的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寒亭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下一篇:滨州滨城区:“容缺受理”便企利民暖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