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台儿庄区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2020-09-15 15:24:35  |  来源:  |  作者:贺纯  |  阅读:  字号: T   T
 

  天地有大美,常在乡村间。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造福农民的美丽事业,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该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牢牢把握“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方向,发挥优势补短板,突出特色重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文明乡村示范县验收。

  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建设水平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区坚持坚持规划先行,合理布局,坚持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坚持连线建设,整体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档次不断提升。

  一是科学规划。示范村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和水平的体现。该区按照“点面结合、集中连片、示范带动、融合发展”的创建思路,按照“一村一规划”的要求,根据村庄空间布局、人口规模和产业发展,科学制定详细建设规划,做到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各村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原有肌理,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最大限度地保护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让村民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好山好水好风光”。二是示范引领。每年选择自然生态优势明显、群众参与度高、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有产业发展潜力的自然村,作为示范村集中打造。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采用“1+N”模式,集中打造以马兰屯镇西张庄村、邳庄镇韩场村、张山子镇丁庄村为引领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质量的提升。截止2019年底,已创建各级美丽乡村57个,其中省级6个、市级39个、区级12个,覆盖率达到31%。今年,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美丽乡村覆盖率将达到43%。三是连珠串线。依托水资源丰富优势,沿运河、大沙河、新沟河、胜利渠等水系,建设了环城生态走廊优美线路,连线串起美丽乡村20余个、农业休闲观光经营主体20余家、3A级以上景区5个。围绕九星山景区开发,统筹推进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五化提升、景观节点建设,打造了以泥沟镇佟庄村为重点的美丽乡村示范线路,营造了环境优美,整体舒适的村居环境。

  强化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该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开展村庄净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一是聚焦道路硬化。根据不同村落规划布局,着力提升村村通、户户通水平,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道路建设资金1.1亿元,实施道路提档升级11.02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84.92公里和大中修养护工程48.9公里。二是聚焦清洁整洁。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完善村镇垃圾、污水收集和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形成了“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的运作模式,该区所有自然村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做到了垃圾密闭式收集、转运及统一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建成垃圾中转站8座,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30辆,各类垃圾箱(桶)7600余个。三是聚焦水系治理。对农村沟塘、水系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造册,实施分类治理,今年上半年,共建设一体化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18个、厌氧池污水处理设施11个、氧化塘或小型湿地污水处理设施46个。全面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区346个自然村实施供水工程的村庄达到340个,供水覆盖率达到98%。

  突出产业支撑,培育壮大经济实力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美丽乡村创建村依托优势条件,寻找产业支撑,为美丽乡村发展注入持续动力。目前,全区涌现出了邳庄镇沧浪庙村“旅游+民宿”等一批特色明显的经济专业村。

  邳庄镇沧浪庙村位于台儿庄古城东门外,原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依托紧邻古城景区区位优势,抢抓国家级古城文化产业园湿地休闲度假区建设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古城旅游溢出效应,从自身实际出发,确立了“党建强村、生态立村、产业兴村、旅游富村”的发展思路,通过借力全域旅游发展民宿经济的路子,全力打造沧浪人家旅游品牌。该村采用“集体+个人”的投资形式,先后筹资680多万元,打造“沧浪人家”水乡民宿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高标准客房100间。目前,已建成民宿8套,可接纳游客110人;二期工程正在以“沧浪水居·稻香”为主题,形成水乡民宿、漫道骑行、七彩花田、涛沟美景等旅游项目同步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沧浪庙村接待游客超6000人次,产值6.8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7.9万元。2018年7月3日,在山东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上,沧浪庙村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弘扬文明乡风,着力倡树时代新风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环境,也要美在人心。台儿庄区把培育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不但在村庄美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在提升乡村文明等“里子”上费心思,使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素质提升相得益彰。

  一是夯实文化阵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深入推进乡风文明行动,凝聚了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着力加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该区21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有农家书屋。近年来,先后投资42万元,对3个镇6个贫困村的文化广场进行改建和扩建;投资30万元对泥沟镇等6处镇街赵庄、郭庄等30个村农家书屋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全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文化“三下乡”活动,截至目前,每年一村一年一场戏完成196场次(全年196场),公益电影放映完成2300场。组建广场舞、庄户剧团等业余文体队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区共有庄户剧团100多个,优秀团队40家,广场舞业余队伍100多支,并定期开展演出活动。三是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理论疏导与舆论引导一体推动,摒弃陋习与倡树新风一体开展,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一体提升,制度约束与服务保障一体落实”的“四位一体”建设,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该区21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选取33个村居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村级红白理事会全面开展工作,努力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庆云县 特邀农业专家传授技术知识
下一篇:高唐县水利局:百名党员下社区  遍访、宣传两不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