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青岛平度:贫困户陶胜山的快乐和幸福

2020-09-11 08:52:2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孙京信 王菡)8日,在平度市崔家集镇陶家屯村,记者见到了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陶胜山,他带领几个社员正在一片绿意中查看蔬菜长势。

  陶胜山之所以快乐,是因为他由贫困户变成了管理110多亩基地的“伟航粮蔬专业合作社”的合伙人,去年全家纯收入达15万元,经济上“翻身做了主人”的他昂首挺胸打开了小康生活的大门。

  陶胜山之所以幸福,是因为他不仅自己战胜了压在身上的穷山,还带领周边10多户贫困户一道脱贫致富,这让他倍感自豪,荣光无限。

  正值壮年的贫困挣扎

  平度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识别出贫困户8926户23838人,大部分贫困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因病、因残、致贫现象突出,陶胜山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50岁的陶胜山,从1997年开始,便和妻子一起养猪,因为懂技术、肯吃苦,陶胜山一家收入不错,家庭幸福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陶胜山不幸罹患严重心肌炎,巨大的医疗花销,让这个上有老下有小却没有了经济收入的家庭陷入了贫困泥淖。正值壮年,却成了贫困户,自尊心极强的陶胜山徒有不甘,但一时又无可奈何。“戴上贫困户这顶帽子,虽然可以享受到党的好政策,但总感觉自己还年轻,不能一直依靠别人的帮助”忆往昔,陶胜山唏嘘感慨。

  人定胜天的华丽转身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陶胜山人生灰暗之际,他迎来了命运的转变。国家的“大病救助补贴”“雨露计划”等扶贫政策有力的托举住了风雨飘摇的家庭。随着身体的逐渐康复,镇上扶贫办给他送来了扶贫专项资金、农技书籍,并组织他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帮扶他开辟创业之路。

  “我们当时发现陶胜山机敏聪慧,吃苦耐劳,有致富的强烈欲望和潜在素质,我们就根据本人意愿,为他提供技术上的培训,并根据他想创业的想法,帮他牵头搭线合伙人。”崔家集镇扶贫办主任张顺泽说。

  再度扬帆起航,陶胜山重拾信心,精神大振,他凭借过硬的技术入股了伟航粮蔬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为依托开办了自己的家庭农场。如今,仅陶胜山个人管理的粮蔬种植基地面积已达110余亩,并采用电脑编程科学控制株距、节水滴灌等现代农业技术,再加上精心选育良种,采用纯有机菌种植,陶胜山“出品”的“胜山农产品”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质量明星”。“我现在是走在小康的路上。”历经风雨终见彩虹的陶胜山自豪地说。

  饮水思源的思想致富

  饮水不忘挖井人。陶胜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够华丽转身脱贫致富,不是自己本事有多大,关键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是政府对他帮扶得好。

  “党的好政策给我奋斗的底气,镇上扶贫办的帮助让我找到了脱贫的路子。咱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本,要懂感恩。尤其是我之前生病的时候,家人、朋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对我帮助很大,我要一点一滴回报他们的恩情。”陶胜山很朴实地说。

  正因为有这样的思想认识,陶胜山在自己致富后,立志带领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村民们也陆续走上了高效种植业的道路。对于贫困户,他更是积极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毫无保留地分享种植技术,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

  “陶胜山是个心肠好的热心人,有合适的活儿第一时间照顾我们,还免费教我们种地的技巧。”同村的村民陶秀香赞叹道。用爱传递爱,用心温暖心。每当农场里的新鲜农产品成熟了,陶胜山都先精心挑选并捐赠给医护人员、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几年下来,他已捐出十余吨农产品。疫情期间,除了捐赠新鲜蔬菜外,他更是将义卖农产品获得的近1500多元全部捐给了抗疫前线。

  如今的陶胜山,已经有了自己的小目标:“我现在已经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了,下一步的目标是,带着我们合作社成员一起奔向小康美好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密供电: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下一篇:昌乐县人社局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