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科技创新来助力 禹城菜农增收展笑颜

2020-07-11 10:04: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骄阳似火,垂柳成荫。近日,在德州禹城辛店镇沙河辛村的西瓜基地里,一个个大西瓜躺在青翠碧绿的籐蔓间,煞是喜人。瓜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欢声笑语,乐得合不拢嘴,一派丰收景象。

  禹城市辛店镇沙河辛村,位于禹城北部沙河洼的中心地带,系黄河故道,土质为古黄河从西北高原带来的肥沃沙壤土,土源深厚,尤其适合种植西瓜、花生、地瓜等农作物。几百年来,当地瓜农积累了丰富的种瓜经验,培育的“沙河辛”西瓜更是个大、皮薄,所含维生素及矿物质均超普通西瓜,远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多个大中城市。2016年,“沙河辛”西瓜成为禹城市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沙河辛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每年收货季节,前来收购西瓜的大车小辆排满了西瓜批发交易市场,其中还包括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客商。

  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创新。为培育壮大“沙河辛”西瓜品牌,沙河辛村也在不断地谋求突破。2020年,在德州市派禹城乡村振兴服务一队的帮助下,沙河辛村启动了“沙河辛”西瓜品牌提升工程,组织村“两委”干部、种植大户多次到西瓜发展较好的产地观摩学习,学习现代技术并与当地种植习惯相结合,还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试验开展了50亩小拱棚西瓜种植模式,比露地西瓜提前上市20天,收益增长2倍以上,瓜农们尝到了科技引领的甜头,“沙河辛”西瓜也迈出了科技创新的第一步。

  “沙河辛”早春西瓜模式是禹城市蔬菜产业科技创新的缩影。近年来,禹城市蔬菜办公室始终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坚持提质与增量同步,品质与效益并举,突出农技服务,创新种植模式,让普通蔬菜种出高效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在市中办北徐村早春西瓜基地,推广的“五膜覆盖法”早熟高产技术,实现亩收入净增3000多元;在安仁镇赵集村设施蔬菜基地,推广的大跨度拱圆棚“早春甜瓜—秋延迟番茄”模式,实现亩增收1万元;在李屯乡焦庄村露地芹菜基地,试验推广的“三沟配套关键技术”,解决了雨季排水、降温、防病等问题,每亩增产2000kg以上,实现了增产增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让基金助力民企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篇:滨州五大新兴产业“开新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