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聊城冠县梁堂镇:农家书屋助推乡村文明

2020-01-13 08:12: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吕兆晗)梁堂镇持续、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应用,推动农村居民读书用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活跃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对改善农村文化环境、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扶贫攻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镇明确各村农家书屋占地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并按照上级要求达到“六有一保证”,即:有图书室、有“农家书屋”牌子、有图书柜、有阅览桌椅、有制度、有专兼职管理员,保证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截止目前,这个镇共建成农村书屋25处,藏书量达十五万 册;为方便管理,各村“农家书屋”都建立在村委会,管理员由村委会成员兼任。

  各农家书屋每天按时开放,对新书籍及时做好登记更新,主管部门不定期对各村农家书屋进行检查,包括图书分类登记造册、借阅登记、开放利用等内容,确保不遗失、无损坏,及时根据群众需要更新;积极做好农家书屋调查问卷,针对村民喜爱的阅读类型,及时向上级反馈以利于补充新书,让更多的村民读到自己喜爱的书籍。

  该镇动员和组织广大村民读书学习,并积极引导学生、留守儿童来书屋读书,引导学生带领家长来书屋读书,丰富学生、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培养农民群众看书学习、接受新知的兴趣,让他们从读书中受到熏陶,感受快乐,积累知识。

  推动农家书屋与村级组织活动结合,在每月一号的党员活动日,党员带头学习并分享学习心得,促进了农村文明新风的形成与社会和谐;与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相结合,形成“掌心学习”氛围,党员、干部、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共同学习,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村民创业致富能力。

  为强化管理,各村成立了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的管理小组,明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管理办法、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职责等工作制度,对农家书屋进行规范管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南县应急局狠抓安全教育培训筑牢思想防线
下一篇:即墨田横镇:生态引领 产业带动 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