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诸城:村企联建显成效 大山深处换新颜

2019-07-11 13:40: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傍晚时分,位于诸城市东南林家村镇的竹山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或骑电动车,或骑自行车,或步行结伴下班下山了。这一队特殊的“上班族”在傍晚的绿水青山中成了一道耀眼的风景,鲜活地展示了村企联建的有益成果。

  82岁的黄庆文是竹山脚下黑土夼村的村民,放在以前,这个年纪也就是村头树下一坐一天的“养老族”。而今,黄庆文却成了靠自己双手打工的上班族。

  2018年,诸城市金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和林家村镇洼子社区黑土夼网格党支部联建党总支建立了。一年以来,联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了村企人才、技术、平台、资金互联互补,共建共享。黄庆文就是联建的受益者之一。

  联建党总支成立后,为山上引来了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六不用”(不用农药、化肥、转基因、地膜、除草剂、添加剂)的生态农业技术。82岁的黄庆文种地种了一辈子,本就对种地有特殊的感情。通过向村民和企业征集需求,了解到黄庆文的“种地情结”,联建党总支书记王希河找到黄庆文,原来,跟黄庆文一起蹲村头的中老年友伴都到山上打工了,他心里也很着急。王希河详细询问了黄庆文的家庭、身体状况,虽是8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子女也尊重他的意愿。王希河把他带到了山上,同村里其他30多位农民乡亲一起跟专家学习“六不用”技术。

  现在黄庆文在科学管护生态果园上很有一套,每每有人来参观,他就滔滔不绝介绍他的“管护经”:“这是矮砧苹果,我们种的是烟富10的品种。以前果实也得剪枝,我们哪儿知道还有这么多道道儿,你看这个剪枝要分幼壮老,也得看树势强中弱,越弱的树越要重剪……”说起果树管护,黄庆文脸上总是洋溢着兴奋喜悦之色。

  问起黄庆文现在的生活,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这里都是低产地,靠天吃饭一年也就四五百块钱的收入,现在王书记他们来,租了我们的地,一年一亩地给我1000元,我现在在山上打工一天给我80块钱呐,一年比以前多了2万块钱。”

  如今的黑土夼村修了路,地面、河道、房屋都尽最大可能进行了修复修整,原来闭塞的小山村焕然一新,乡土气息与文化创意在这里实现了完美融合。

  村企联建让诸城南部山区70%的在家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传统农民开始向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转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联建党总支书记王希河说:“最好的乡村振兴就是与农民一起发展,一起繁荣的振兴。我们联建的宗旨就是带动当地乡亲一起发展、共同致富,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依托联建的合力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县梁村镇:以奖代补推进环境整治
下一篇:淄博文昌湖力促“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