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文登:精致城市精致造

2019-05-10 08:21: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职工街(德贤街至峰山路)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洼不平,不利于附近商户和行人的出行。今年文登区住建局将职工街改造列入精致城市城建工程,重点完善雨污水管网及规范地下各种管线布置,提升行车舒适性,美化城区建设,方便广大市民及商户出行,此路段5月中下旬可完成通车。”每天早晨,区市政工程管理处技术科的张鑫就来到施工场地,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在他看来,市政施工就是个精细活,只有拿出绣花一样的真功夫,才能真正建成精致城市。

  在区住建局,像张鑫这样的“较真人”有很多。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这场大比武中,区住建局并没有把目标定得不切实际,而是把目光聚焦在岗位职能上,谋划修订文登精致城市示范项目,把精致城市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上,落实到具体实事上,将精致城市建设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精致城市,在于自然界灵山秀水赋予的“高颜值”,更在于人民安居乐业赋予的“深内涵”。住建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紧扣“精致城市如画文登”的目标定位,对标威海市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一批既能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又能让群众感受到实惠和便利的民生项目,并安排专人跟进调度,加快施工进度。除了职工街改造工程外,正在推进或计划推进的还有天润路改造、文盛路改造以及香水路北延5项污水管网升级改造、9处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内循环”,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夯实载体支撑。

  打造精致城市,不仅需要精心建设,还需要精细管理。今年来,区住建局坚持建管并重、以管为主的原则,对整个中心城区的设施管护实行定岗定责、全域协调,提高城市管护精准度、高效能。自3月初,突出以精致城市为牵引,集中开展了春季环境综合整治、侵占公共绿地种植菜园专项整治两项行动,促进城市容貌品质不断优化提升。截至目前已更新修复人行道板等5000多平方米,改造维修路边石、花带石1万多米,维修路灯、彩虹桥景观灯400多盏,完成了双龙桥、昆嵛路桥等7处桥梁夜景亮化工程。针对侵占公共绿地种植菜园等影响市容观瞻的突出问题,坚持整治清理与恢复利用一体推进,共清理问题点145处,恢复绿地近35000平方米;抓住当前绿化的黄金时期,启动了309国道绿化补栽工程,及时做好城区道路行道树、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绿化苗木补栽维护,加快推进小游园建设,累计栽植各类苗木24.8万余株、摆放草花30万盆,装扮秀美城市会客厅。

  区住建局把城市伤疤治理作为打造精致城市的工作重点,在去年完成5处烂尾项目复工建设、17个住宅项目121栋楼竣工验收备案的基础上,今年将集中力量推进棚户区改造、烂尾工程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棚户区改造方面,住建局班子成员分头认领并对接镇街共同研究,及时化解棚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高标准规划推进安置楼建设,争取回迁居民早日住上“舒心房”。在烂尾工程治理上,用好二次招商、重整盘活等举措,加快推进烂尾项目复工建设,通过联合办公、集中治理,加大力度化解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基本权益。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住建局围绕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品质、实现节能减排,深入工地开展绿色建筑宣传,并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工程品质提升。目前文登已有宇程·阳光家园、文登梦缘汤城小区等30多个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在一幢幢精致建筑的装扮下,城市的精致风貌逐渐凸显。

  为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区住建局以建筑工地两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组成2个工作组,对建筑工地的安全用电、消防设备、防护设备、电施工梯等进行综合检查,指导全区52个在建工地落实双控体系建设,并采取每天常态化随机抽查方式,及时发现整改扬尘治理不到位、围挡公益广告不达标等问题,累计下达整改通知单70多份,促进了施工方建筑工地规范化施工水平不断提升,文登现有2家企业、3个项目被列入省市级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试点。

  在项目精致服务上,区住建局以“一次办好”放管服改革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陪同管理、跟踪服务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机制,事无巨细服务项目,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环境。

  为全力破解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住建局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小组,对列入区级重点项目库的项目进行服务分解。前期组成两个服务专班分别奔赴42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现场办公,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摸项目、摸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为项目方理顺程序通道、扫除政策盲区,并建立了服务台账,便于日后跟踪服务、套餐服务,以工作人员“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安全施工。

  在此基础上,区住建局还专门制定了《建设项目服务指南》,将项目手续办理清单化,使项目方更加简单、直接了解办理手续。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还将采用容缺管理、联办理等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并在项目的后期建设中,及时与项目单位联系,主动服务指导,保障项目安全施工,促进项目及早投产使用。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共确定了市政管网改造、城市美化绿化等10大类、61项城建工程,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压实责任,以节点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全心全意当好城市的“大管家”、项目的“店小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院东头镇安监办“三抓三重”确保安全生产
下一篇:济阳新市镇开展打击生猪私屠滥宰专项整治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