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德城区食药监局:监管全覆盖 食安有保障

2018-12-05 09:32: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图/文本报记者王露本报通讯员朱彦姝

  “我们坚持党政同责,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高位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11月26日,德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振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该局在前期创建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治理,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理念,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切实享受到了食品安全带来的红利。

  顶层设计 全力抓好示范创建

  德城区食药监局落实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的总要求,建立全面覆盖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明确部门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不断加大食药监管投入力度,推进德城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创建之初,焦振东亲自组织开展工作,带队督导,确保创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全局上下对标创建,争创示范。

  德城区食药监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坚持以“学”为基础,明底线、知敬畏;以“做”为抓手,改作风,树形象;以“改”为关键,抓问题,严整改;以“促”为目标,调状态,展作为,倡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创新实干的工作作风。领导班子团结向上、开拓进取,充分发挥核心和表率作用,以思想武装队伍、以细节带动全局,不断凝聚干部队伍强大的向心力、战斗力,确保食药监管工作做严做实。

  该局推行阳光政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打造“透明食药监”,形成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确保依法行政。针对审批事项编制了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明确审批事项设定依据、受理方式、提交材料、审批环节、审批时限、是否收费等,并在德城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规范审批行为,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利用网站和各类媒体及时公开执法监管、专项督查行动与办案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大力曝光重大典型案件,努力营造“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法治氛围。截至目前,今年共受理投诉举报870余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源头管控 严把食药安全关口

  11月27日,记者走进德城区一家面馆,规模不大的餐厅内张贴着“德城区餐饮服务安全信息公示栏”,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年度等级、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食品安全承诺、食品安全投诉电话等一应俱全。

  超市、商场、餐饮店……在德城区,每一家店面都张贴或悬挂着醒目的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信息公示栏。

  针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三小”经营业户,德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积极上门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导店主进行店铺升级改造。如今,走进一家家餐馆,亮堂的餐厅、整洁的厨房,让人真切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检查指导,我们的软硬件设施都得到提高,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德城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陈亮说。

  为保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全覆盖,该局将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健全完善联席会议、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协调配合机制,与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质量追溯、示范创建、诚信教育等途径,强化企业责任意识,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11月1日起,德城区食药监局开展了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一一纠正并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网络销售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

  开展“明厨亮灶”工程、校园“绿色餐饮”行动、“净网”行动……“监督抽检是食品安全监管最灵敏的‘探头’和最权威的‘利器’。 ”焦振东介绍说,他们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执法办案、监督抽检、社会共治“五位一体”,不断净化市场环境。今年德城区新增30余家“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全区137家学校食堂全部达到食堂量化分级良好以上标准。该局还与杭州市余杭区建立食药网络监管异地协作机制,规范网络市场环境。

  为打通食药监管的“最后一公里”,该局借助1246个网格员,形成“管理服务一体化、城乡推进一体化、网上网下一体化”的基层食药监管模式。重点对学校食堂、托幼机构、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及工厂、各大商超负责人开展安全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130余次、安全应急演练2次。

  智慧食药 助推监管效能提升

  11月20日,在德城区一农贸市场门口,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市民纷纷拿着刚购买的糕点和蔬菜检测食品添加剂和农残情况。“部分检测项目能在3到10分钟内出结果,微生物需要2小时出结果,具有数据准、检测快、易操作等特点,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从固定到移动的转变。”工作人员介绍说,“食品快速检测作为移动的实验室,强化了监管能力。 ”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具备一定技术支撑,该局在基层设施装备建设方面,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功能用房配备完善,执法车辆、工具箱、食品快检箱、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执法设施均配备齐全。 6个镇街监管所均设置了食品快检室,并由专职人员负责。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全部建立食品安全快检室。三八路便民市场、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德百集团超市有限公司大楼店等地都配备了大型快速农残检测设备,每个快检室还有1名兼职农残检测员。

  德城区食药监局以智慧提升效能,积极推行电子“一票通”监管系统,将食品信息、溯源流向、供货商信息等全部录入,形成电子台账,方便信息查询和共享,实现对食品经营单位的远程监管和问题食品的精确控制。通过智慧监管,形成行政执法、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建设“天网工程”,在条件成熟的业户安装智慧监管前端摄像头,初步建立包含政务执法、企业报备及公众服务等3个平台的总体架构,满足对生产、经营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统一监督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目前,第一期智慧监管前端摄像头已安装完成140家单位。今年,该局积极与吉林大学进行对接,加快推进“天网工程”二期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沙沟镇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加压促进会
下一篇:兖州酒仙桥街道新旧动能转换促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