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枣庄峄城区司法局:“普法套餐”助推全民学法

2018-01-03 13:37:24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以来,峄城区司法局立足辖区社情民意,积极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坚持与时俱进,理念创新,适时推出精品化、精细化、常态化的“普法套餐”,积极打造县域普法工作升级版,着力推动全民学法。

   上好“头盘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按照依法治国中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要求,近期以来,峄城区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放在首位,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干部学法有了“硬杠杠”。将“述法考评”与“学法用法”并列,纳入领导班干部年度考核,在全区科级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村(居)党支部书记中推动建立学法、用法、述法、考评四项制度,同时将学法用法情况与科级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果评定挂钩,与村(居)党支部书记星级评定挂钩,使学法用法变成“硬指标”,通过述法考评的硬措施,真正敦促了领导干部的自觉学法用法。
   实施“法律素质提升”工程。根据不同学法对象设置不同的学法内容,并落实相关学法制度与计划。区直单位、镇(街)机关普遍建立日常学法制度,把集中学习和自学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落实机关党委(党组)集体法律学习制度、法律培训制度、基层党委法制大课堂制度、学法笔记制度,促进各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范围内,按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行为。
   调配“营养餐”:校园学法尚法蔚然成风
   关爱是一股暖流,呵护是一种期待,青少年法治教育更是持之以恒的责任和付出。长期以来,峄城区司法局立足校园普法“主战场”,多措并举为辖区在校学生精心调配法治“营养餐”,护航他们健康成长。
  “读、讲、诵、唱”引领校园学法。今年年初,峄城区司法局在辖区学校开展了“读、讲、诵、唱”系列活动,按照教师引导,学生主导的方式,联合教育局组织收集、甄选、整理法治素材,遵循中小学学生成长规律,精心编写了“读、讲、诵、唱”系列读本,进行读法律规范,讲法治故事,诵法治格言,唱法治歌谣等系列教育,逐步使广大中小学生由法律启蒙到法律意识树立,再到法治理念养成。
    法治副校长推动校园讲法。一方面坚持不懈抓好学校法治副校长目标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每学期一次的法治报告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相应的法治宣讲和“以案释法”活动,积极推动校园讲法。另一方面发挥法治副校长,主观能动性协助校方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协助校方建立普法长廊、“普法广角”等法治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潜移默化提升了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
   开启“小灶台”: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法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近期以来,峄城区司法局坚持以法治教育为抓手,通过开展专题化学习、发放法治教育“明白纸”等措施,为社区服刑人员开启普法“小灶台”,敦促其在法律红线内时常自律自省。
   开展专题化法治学习。一是注重法治教育题材选择的适用性。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受教育程度不一,且普遍学历不高的现状,峄城区司法局因材施教根据各司法所服刑人员的整体受教育水平来确定法治教育题材。二是注重法治教育内容的关联性。每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的教育内容,注重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有体系、成系统,有助于服刑人员形成系统的法律思维,防止法治教育碎片化、断层化。
   量身制作法治教育“明白纸”。首先,针对其自身罪行,根据法律条文的规定作出深入浅出的分析,警示其必须要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的有关规定,提高在矫服刑意识。其次,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进行解析,例如信用卡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一方面可以提醒各社矫对象在生意来往贸易中既需要做到遵纪守法、不触犯刑法;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其警惕、增强法律知识、谨防上当受骗。
   人人享“大菜”:大众普法活动丰富多彩
   为营造“法治创建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峄城区司法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实现按需普法、有的放矢,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盘街道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下一篇:县领导刘长德到龙家圈街道督导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安全生产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