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泰安:锚定七个方面谋跨越

2024-01-19 12:27: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刘涛

  1月12日,泰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泰安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5.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泰安将紧紧抓住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黄河战略先行区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动共同富裕等七个方面坚定不移持续发力,强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泰安实践”新篇章。

  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

  一业定乾坤

  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于实体经济,工业有“一业定乾坤”的关键作用。泰安发展的潜力和广阔前景在工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狠抓“双大双强”攻坚突破,持续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泰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从更加具体的角度来看,泰安将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000家以上、1400家以上。

  推进新型工业化,企业是主体。泰安将培植打造一批营业收入过500亿元、100亿元和50亿元的企业集团。深化“企业育苗”行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以上。

  泰安围绕项目建设,奏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的最强音。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和发展需求,精准策划重大产业项目400个以上,储备库项目动态保持在800个以上。

  打造黄河战略先行区

  展现“泰安担当”

  2023年10月,省政府批复同意《支持泰安建设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这是我省制定的首个以黄河战略为主题的重大区域战略,也是首次为泰安量身打造的重大省级战略。

  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泰安将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展现“泰安担当”。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深化能源革命,强化“两高”项目管控,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加快泰安二期抽水蓄能、中能建350MW、中电建2×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等项目建设。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巩固扩大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果,建设“美丽泰安”。抓好泰山、大汶河、东平湖重点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实现蝶变跃升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泰安将坚持链式思维、双向赋能、融合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拓增量、升存量、优业态、塑品牌、强主体,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

  做大产业增量。泰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服务业企业矩阵,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0家以上,培植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10家以上。实施产业深度融合行动,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优化消费供给。开展“惠享泰安消费年”系列活动,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消费增长点。

  拓展服务业态。深化物流企业“三十”主体精准培育,新增规上物流企业10家以上、国家5A级物流企业1家。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促乡村全面振兴

  泰安将坚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泰安市全面推广“减垄增地”,新建高标准农田13.5万亩。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7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62万吨以上。

  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接二连三”。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提振行动,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高标准编制乡村振兴片区规划,推动示范片区提档升级。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办好民生实事

  让共同富裕成色更足

  2023年,泰安近八成财政“蛋糕”切向民生。今年,泰安将坚定不移在稳步推动共同富裕上迈出新步伐。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短板,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坚持就业优先。实施“社区微业·乐业泰山”三年行动,打通基层社区就业微循环。扎实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抓好社会事业。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强镇筑基行动。新改扩建中小学11所、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1.5万个。扎实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建设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经开区产才深度融合蓄足发展动能
下一篇:威海: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