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青岛小麦单产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2022-06-30 07:33: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 媛

  通讯员 杨晓平 崔一雪 报道

  本报青岛讯 6月20日,山东省农技推广中心、青岛农业大学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平度市蓼兰镇青农种子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超吨半粮”高产示范田进行实打验收。经测产,示范田种植的小麦品种“青农7号”实打亩产达到823.2公斤,成功创下青岛市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通过今年的高产示范,‘青农7号’的抗倒性、抗病性等性状得到良好展示,特别是籽粒容积大、后期灌浆强度高的品种优势得到充分验证,小麦千粒重达到50克水平。”说起“青农7号”的优势,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科负责人朱瑞华如数家珍。

  小麦创高产,不仅要有好品种,还要配套好技术。挖掘小麦增产潜力技术方面,增加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是粮食增产的关键因素。

  “增加粮食亩穗数,要在改良品种和提高土地利用率上同时发力。我们蓼兰镇的土地水源丰富,土壤肥沃,加上‘青农7号’小麦是增产潜力大的多穗型品种,不仅抗病性强,千粒重也高,有了这两项优势,小麦增产就有了基础保障。”作为从事小麦育种和技术推广多年的“老把式”,青丰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元江对粮食增产的关键熟稔于心,再加上现在种植大户多成方连片种植小麦,取消了传统种植中地块间的畦背,使得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进一步促进了小麦产量的提升。

  要想增加小麦千粒重,则要抓住小麦灌浆期的关键节点,保证小麦有足够的水分和养分。今年,平度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适时对小麦进行浇水施肥,通过广泛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这一关键创新技术,提高小麦根系活力和抗干热风能力,创造籽粒灌浆有利条件,有效提高了小麦千粒重。

  朱瑞华介绍,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技术是青岛市农技推广部门与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协同技术创新取得的一项重大技术成果,针对青岛地区粮食生产灌溉水短缺、水肥利用效率低、大规模种植灌溉施肥用工量大等瓶颈问题,以滴灌技术为核心变革传统种植方式,集成了水肥一体、堆肥还田、深耕深松、宽幅精播、冬春镇压、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的绿色高效新技术模式。该技术具有节水30%以上、节肥20%以上、节地10%以上、省工2个以上、亩节本增效约200元等特点,目前已形成青岛市地方标准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并制定提报全国行业标准。

  “青农7号”今年实打验收的亩产量比2019年亩产量增长约20公斤,并连续多年实现亩产超800公斤,这充分体现了小麦全程机械化暨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更为今后在生产中示范推广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实践基础。

  “超吨半粮”高产示范田小麦单产再创青岛最高纪录,是青岛农业科技人员与种植户协同攻关,将专家产量变成种粮农户产量的成功示范。

  青岛市农技部门针对今年夏粮生产,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原则,积极集成推广“优良品种+种子包衣+堆肥还田+机械镇压+滴灌水肥调控+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机收减损”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深入开展“科技壮苗”“夺丰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环环相扣抓好关键技术落实。目前,全市344万亩小麦已完成收获,预计总产143万吨,面积、单产、总产稳定保持在近年高位水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蒙阴县联城镇开展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下一篇:山东梁邹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