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熊蜂进驻大棚,西红柿提档升级

2022-06-22 07:41:4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为鲁南地区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费县胡阳镇西红柿产业正在发生一场变革。

  “我种的大棚西红柿,是用熊蜂授粉的,每斤比普通西红柿多卖一元钱。”正在大棚里采摘西红柿的葛运法高兴地说。

  葛运法是费县胡阳镇多福庄村村民,种植西红柿多年。以往,每逢西红柿授粉时节,他都是采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点花的方式促使坐果。从2020年开始,变了,他尝试采用一项新的技术——熊蜂授粉,替代生长调节剂点花。

  这项新技术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三个突破”指挥部,当年8月选派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郑礼团队来胡阳镇挂职之后推广的。

  郑礼研究员在大棚里安装蜂箱。

  郑礼研究员跟种植户讲,熊蜂是一类高效的授粉昆虫,能自发完成西红柿等蔬菜的授粉。应用熊蜂授粉有不少好处,比如,提高西红柿产量和品质,还节省人工。

  “一开始推广熊蜂授粉技术的时候,并不顺利,尽管我讲得口干舌燥,可许多种植户还是不相信。”郑礼研究员无奈地说。

  葛运法自告奋勇:“我来做个试验。”他管理着两个大棚,拿出其中一个采用熊蜂授粉,另一个作对照。

  按照郑礼研究员教给的方法,葛运法事先在大棚通风口处装上防虫网。当西红柿的花朵约有5%-10%的开放时,他把蜂箱放在棚内通风之处,注意防潮、避免阳光直射。为了保障熊蜂正常生长发育,这个大棚里没有喷洒一滴化学杀虫剂。

  大棚里,西红柿花朵次第开放,熊蜂嗡嗡,翩跹飞舞,四处采集花粉,无意给西红柿授了花粉。西红柿果实逐渐发育长大,收获季节到了。葛运法发现,这些果实周正圆润,九成是精品果,尝一口果汁多、口感好。运到集市上,价格随行就市,有高有低,每斤3元或4元或5元,但无论怎样变化,用熊蜂授粉的总比普通西红柿每斤高1元左右。

  熊蜂正在给西红柿授粉。

  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说,刚开始推广熊蜂授粉技术时,许多种植户担心坐不住果,即使坐住果了,果实也长不大。眼见为实,后来看到别人试验成功了,他们才相信这项技术。如今,胡阳镇许多西红柿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采用了熊蜂授粉技术,金丰公社也一直在30多个西红柿大棚里做试验示范。试验示范的结果表明:提高了西红柿的品质,销售价格比普通产品高,还可增产西红柿15%-30%,每亩可节省人工8-10个。

  胡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孙友刚介绍,该镇是鲁南地区最大的温室西红柿生产基地,现有西红柿种植专业村30个,种植专业户6000余户,种植面积2.7万亩,西红柿种植已经成为主导特色农业产业。示范推广熊蜂授粉、绿色防控等技术之后,胡阳镇西红柿的知名度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些大中城市的超市、商场慕名前来采购,并设立专柜对外销售。

  通过大力推广熊蜂授粉、绿色防控等技术,2021年“胡阳西红柿”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蔬菜地标品牌称号;区域公用品牌“胡阳西红柿”品牌价值飙升,由2017年度的5.39亿元提升为2021年度的24.14亿元。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陈建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高新区组织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演练
下一篇:日照草莓搭上京东快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