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日照:乡村医生袁安宁的“医者仁心”

2022-05-15 08:29:3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骑摩托、背药箱,来去如风,曾经的“赤脚医生”,现如今已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今年55岁的袁安宁,在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村卫生室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一干就是32年。

  这些年来,袁安宁一直秉持着一颗“医者仁心”,走村串户、默默坚守,赢得了薄家口村广大村民的称赞和认可。

  袁安宁的父亲也是一名乡村医生,曾作为一名军医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小时候偶然看到了一本中医的书,当时就觉得书里的内容很神奇,自此后中医的学问就深深吸引着我。”儿时难忘的记忆,在袁安宁的心中埋下了立志从医的种子,也让年幼的袁安宁暗自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医生,继承父亲的“衣钵”。高中毕业后,袁安宁去中西医学校学医,后来真的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在薄家口村当乡医,一干就是32年,看病、治疗、出诊几乎都是袁安宁一个人。“在卫生室看病是首诊,乡亲们在我这里能看好病,就不用再去其他医院奔波了。”袁安宁告诉记者,健康无小事,不管感冒、摔破皮,对乡亲们来说都是大事,“能够帮助他们减轻痛苦、缓解症状,这是我最大的成就。”

  袁安宁说,自己接触的都是本乡本土的老百姓,乡里乡亲的,从小看着自己长大,就像是一家人。有耐心、服务好,本着“能不花钱就不花钱”的收费办法,袁安宁对村民们一律免收问诊费,除了拿药打针的基本费用,不收取任何治疗费。

  “年龄大了,不管哪儿疼,安宁一治就好了,也不收钱。”村民刘大娘告诉记者,薄家口村是一个产茶村,有些年龄大的村民们采茶后总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袁安宁为了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综合医疗知识,边工作边学习,在闲暇时仔细研读有关中医的医学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中医正骨按摩的方法来快速有效地为村民治疗,深受大家的信赖。

  “我在村里担任乡医30多年,对村里的每条路、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袁安宁主动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基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方面在为村民提供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同步做好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等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和村干部一起,早出晚归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

  “从早上六点开始,持续工作四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早就汗流浃背了。”袁安宁告诉记者,近期他负责整个村子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32年来,袁安宁栉风沐雨、穿梭田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护佑着薄家口村村民的身体健康。“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医生,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乡亲们恢复健康后,脸上露出的舒心笑容,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有价值。”袁安宁说。

  当初朝气蓬勃的袁安宁,如今也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他却依然不改守护村民健康的初心,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全媒体记者 范开元 综合整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区市场监管局:“比样快检”进市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下一篇:高青:打造城市“水景客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