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曲阜:“青春社区”为梦想插上翅膀

2021-12-14 07:27: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朱菲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戏剧表演课正在曲阜“青春社区”创建的第一站——鲁城街道大成社区进行。来自中演演艺(曲阜)集团有限公司的表演课老师一边讲解戏剧演出的知识,一边给社区青年示范,举手投足间把人引入跌宕起伏的戏剧情节中。

  “真没想过家门口也能接受到专业老师的演艺指导,虽然我们不从事戏剧演出工作,但能有机会参与沉浸式体验、过把表演瘾是大家共同的梦想。”谈到“青春社区”引入表演课的事,大成社区居民张晓曼直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她和身边的朋友都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很多过去听都没听过的活动已经成为提高他们生活质量的一部分。

  为发挥当代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今年,共青团曲阜市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开展“青春社区”建设,一个又一个有助于青年人成长的“小基地”,正陆续在各社区涌现。

  曲阜市聚焦镇村新建搬迁和城市楼宇商圈两大区域,健全青年工作网格,依托“青年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个阵地,重点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年社会组织、乡村好青年、新兴领域青年等四类人的作用。一方面以助力青年成长为导向,在社区中植入“青年之家”,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帮扶、子女关心关爱及特色文化活动等;另一方面以满足社区需求为基点,提升青年人的社会反哺能力,通过文明实践带动辖区青年自觉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活动,服务社区“一老一小”。

  “在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尤其在以‘自治’为目标的社区治理创新中,青年人当有为、有位。”共青团曲阜市委书记王福生直言,为使青年主动融入“青春社区”,他们组织开展的活动大都带有时代特色和“网红”属性,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一切以实效为先。

  记者在大成社区看到,“青年之家”建立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26岁,队长是社区团支部书记陈文文,队员大多是住在社区的上班族、快递小哥、实习大学生。工作日期间主要由队长负责接待居民来访,并按需制订志愿服务计划;到了节假日,有时间的队员则聚在一起,到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家中提供卫生清洁、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没有具体任务时,“青年之家”则会开展亲子运动会、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政策进社区和表演课、美学课、手工课等特色文化活动,青年群体因此找到了社区归属感。

  从“青年之家”成员创意开设“游泳+防溺水宣传”课,并把课程送进尼山镇等远离市区的镇社区,到创新推出“青创服务站”,专注金融事项代办、为有创业想法的青年提供宝贵的创业机会;再到开展覆盖曲阜全市的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主题式传播美好社区生活理念……充满务实态度和趣味性的活动,正逐步凝聚成社区治理的“青春力量”。

  今年以来,依托13处“青年之家”,曲阜市共开展活动200余次,120余名青年加入青春社区服务队伍,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市突击检查药品零售企业
下一篇:淄博张店:持续发力攻坚 狠抓整治不松劲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