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嘉祥县:“积分制” 激发乡村治理大活力

2021-12-13 07:45:5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小存折”蕴含“大能量”,“积分制”激活“善治理”。近年来,济宁嘉祥县创新运用“积分制”,应用范围包括人居环境美、家庭和睦美、乡村发展美、公益奉献美、自治守法美五方面内容,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全县创建“文明银行”204个、“文明超市”160处,充分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

  建立结构明晰的“两行”组织体系。制定《关于全面推行“文明银行”建设的实施意见》《“文明银行”建设管理办法》,打造“镇级总行、村级支行”两行组织运行体系,镇(街)“总行”负责指导全镇“分行”建设工作、储户储蓄信息管理及督导党员积分项目完善、经验总结等。村(社区)“分行”负责储户开办、信息积分核对、奖励兑换等工作。

  建立因地制宜的积分指标体系。在积分指标设计上突出因地制宜,镇村结合实际,按照“五美”标准,设置不同分值、一票否决和加分扣分项。各镇(街)可视实际情况,设置动态积分项目,也可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增减积分项目,适当调整赋分标准,建立动态管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体系。

  建立公平公正的积分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评审小组、党员、村民代表等作用,针对积分管理方式、分值评定、兑换物品等具体项目,制订工作方案和积分评定标准,镇街对照“五美”标准,实行“村民申报-联户党员审核-村文明银行评价委员会评审”机制。试点村成立文明评价委员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民代表、“五老”等为成员,解决好“谁来打分”问题。积分评议小组定期逐户开展检查评比,并随时接受群众建议和意见,保证评分公平、公正。

  建立务实管用的积分兑换查询机制。“文明超市”建设资金通过县镇两级财政保障、乡贤能人捐助、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渠道筹集。各试点村“文明银行”购置日用百货等物资,村民以“文明积分”兑换。为方便群众随时查询,开发了“文明银行”信用管理平台和积分查询微信程序,对村民文明行为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村民可通过“文明银行”积分二维码,实时扫码查询积分,了解得失分的原因。

  来源:济宁日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多部门联合行动,保护辛庄砂石资源
下一篇:枣庄:全天候为民服务不“打烊”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