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日照东港小对虾“游”出 6.2 亿元产业链

2021-12-09 08:35: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媒体记者 史树梅通 讯 员 尹宏业

  最近,东港区涛雒镇桥东头村的日照茉鑫水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非常火:网上卖烤虾一天竟然卖到了一万多单。

    近日,在位于茉鑫水产加工车间,记者近距离感受了生产烤虾的加工完整过程:活蹦乱跳的南美对虾,先被送入冰水混合物的水箱中洗“冷水澡”,瞬间的低温让对虾处于被“冻晕”的僵直状态,工作人员把它们捞出水后,迅速在烤盘上摆好造型,送入长达5米的“烤箱”,在短短的5分钟之后,南美对虾就换了一身火红色的新皮肤、散发着美味诱人的味道。

  这个长达5米的“烤箱”,是该企业通过厂家专门定制、特意加长的烤虾设备。从加工车间装修到设备安装、调试、生产,茉鑫水产前后共投入60余万元。据悉,茉鑫水产原本是以对虾、多宝鱼、黄花鱼等鱼虾养殖为主的企业,从今年7月开始转型,在养殖的基础上,探索烤虾加工业务,并通过直播带货,成功把烤虾打造成为网红爆款,截至目前,已销售烤虾一万多斤。

  在烤虾车间的隔壁就是对虾养殖区,鲜活的对虾从这里被捞出送往烤箱,中间用不了5分钟。但是仅凭茉鑫水产自家虾池的产量,根本供应不上烤虾的需求,他们也会从其他养虾大户中收购。

  “相比于单一产品,全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此要打造一条从养殖、加工到销售完整产业链。”日照茉鑫水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经理张岩表示,“经过这半年探索,我们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计划再上一套加工设备,在逐步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准备研究小黄花鱼、带鱼等新产品的烤制加工,进一步提高品牌对市场的占有率。”

  在驱车行驶前往位于小海村海辰水产养殖区的路上,沿途满目可见成方连片的虾塘养殖基地,这里的渔民一改粗放的原生态养殖方式,不断引进和推广渔业新品种、新技术,采用工厂化养殖让从这片土地上出产的虾拥有高质量。

  在海辰水产养殖区内,日照海辰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培春正在各虾池间巡视,调控棚内光亮和温度,为对虾营造温室环境、保障顺利越冬。

  “现在虾池内最大的对虾有将近20厘米,是我们养殖的中国对虾‘黄海四号’。”王培春说着便抓虾须拎起来,给记者展示。“这种对虾成熟后个头大,虾体修长美观,而且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吃起来皮薄、肉嫩、味道极其鲜美,营养也很丰富,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

  涛雒镇政府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涛雒对虾类产业总产值达6.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5.45亿元,第二、三产业0.75亿元。

  据了解,涛雒镇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国对虾良种场,东港区中国对虾不仅入选了第四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而且,在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通知上,东港区涛雒镇的对虾也榜上有名!

  “现在的涛雒镇,不仅实现了从‘鱼盐之利雄天下’的单纯向海要盐,到鱼虾丰盛的‘鱼米之乡’,再到育苗、养殖、仓储、加工、销售、观光等多产融合发展的转变,其渔业产业链和新功能也都在不断延伸拓展,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涛雒镇党委书记万磊说。

  近年来,涛雒镇充分发挥本地海洋资源优势,围绕对虾产业,全面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模式、深耕蓝色海洋,在做强中国对虾亲虾保有量占全国八成以上的基础上,还重点发展鲳鱼、黄花鱼、乌贼、梭子蟹、中国对虾等70多种经济鱼虾蟹类和文蛤、竹蛏、镜蛤等十几种贝类,刷亮“北方育苗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同时,还大力扶持培育涉渔企业转型升级,借助“互联网+”“文旅+”促进多产融合发展,让更多中高端水产品“走出去”,全方位助力渔业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嘉祥“快递小哥”有了“娘家人”
下一篇:潍坊潍城区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