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泰山区:实施“四化”模式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2021-12-03 07:09: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泰安市泰山区坚持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创新发展理念,推行“一体化领导、精细化管理、多元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工作模式,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等称号。

  坚持一体化领导,着力解决“谁来管理”的问题。当地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区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在网格全覆盖。

  区、街道(镇)全部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专门机构,整合有关部门入驻,凝聚治理合力。在社区(村)全部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基础上,利用小区公共服务场所建设网格驿站102个,做到“驿站帮助你,服务零距离”。

  同时,会同组织部门,将原有的党建、综治、城管、民政等系统网格重新规范整合,将全区调整划分为856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425个,农村网格431个),实现“多网合一,一网治理”。

  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如何运转”的问题。泰山区建立健全网格事项“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协调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闭环流转机制。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协调资源力量现场处置,不能现场处理的,及时通过手持智能终端上报,各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依据职责,及时分流交办、联动解决,事项处置完成后由平台推送至网格员,网格员现场确认并最终关闭事项的流转办理程序,形成解决问题的“微循环”。

  开展多元化服务,着力解决“服务缺位”的问题。当地整合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推行全通岗、“一门式”服务。

  推进社会化服务进社区网格,相继培育了“律师会客厅”“振军工作室”“雅卓健康驿站”“爱心家教”“四点半课堂”等工作平台。

  在社区网格合理设置文化、体育、医疗、教育、金融、商业等便民服务设施,便民维修、服装修改、美容发艺等传统服务,无人售卖、网络约车、代办跑腿等新兴服务相得益彰,互为支撑,居民10分钟社区网格生活服务圈十分便捷。

  依托信息化支撑,着力解决“效能不高”的问题。泰山区开发了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四级纵横贯通的智慧化扁平化数字平台,打造了信息收集、诉求处置、事项办理、指挥调度及考核管理等模块,目前已采集单位信息2万余条,实有人口信息72万余条,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阳区“五扶N帮”凝聚帮扶合力
下一篇:莱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打击进口冷链食品走私违法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