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沂源催开孝善“文明花”

2021-11-30 14:55:3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张琦 报道

  本报沂源讯 11月26日,记者走在沂源县悦庄镇王家泉村沿河路上,一幅幅生动有趣、寓意深刻的《二十四孝》石雕图跃然“墙”上,成为王家泉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记者发现,每幅墙绘故事的旁边还喷绘了二维码,村民用手机扫码,即可阅读典故内容。

  “孝悌尊睦,仁爱忠恕,信义俭勤,笃学德施,奉公守法,礼让互助。王家泉24字村训,‘孝’字当先。”王家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国说,为检验村民的学习成果,村里在传统节日等节点,通过村民抓阄的方式讲解二十四孝故事,完整讲完的可以领取奖品一份。如今,“孝老爱亲”在王家泉村蔚然成风,民间孝善故事家喻户晓、口耳相传,孝道文化让当地传统文化的底色愈发浓厚。这正是沂源县以“12345”文明实践工作法探索弘扬孝善新风的一个缩影。

  百善孝为先,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沂源县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移风易俗倡新风、尊老行孝永传承”1个总主题,突出“移风易俗、孝善文化”2个重点,依托“文明实践云、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点”3大阵地,完善共建共享、考核激励、项目带动、交流提高4项保障,实施创新理论走心工程、孝善文化推进工程、移风易俗深化工程、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志愿服务提升工程等5大工程,使孝善之花在沂源这片红色热土上绽放。

  据了解,沂源县已实现1个县级实践中心、12个镇(街道)实践所、487个村级实践站全覆盖,以文明实践阵地为载体,各镇办分别牵头主办“弘扬传统 孝老爱亲”等“每月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行75个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抓好“5个祝福礼、10个节庆礼”落地延伸,推进“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专项行动,评选一批孝善之家、移风易俗风尚村;开设“沂源红”小微宣讲点进果园、进车间、到凉亭,建设长者食堂、便民澡堂等敬老工程,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问题5000余件;拍摄微电影《老有所依》、微视频《点说新风》《孝善新风记心中》,让孝善文化深入人心,敬老孝亲蔚然成风。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孝善文化、移风易俗引领文明实践,让人人争当移旧俗、孝爱亲、倡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让文明实践‘爱在沂源’遍地开花。”沂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元兵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度假区调种植品种促农民增收
下一篇:烟台莱州市开展海边起重机专项整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