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齐河:“争”得丰收好年景

2021-11-22 14:53: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崔志华 滕悦

  11月18日上午,齐河县刘桥镇西杨村,只穿一件灰色线衫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化庄却忙到额头直冒汗。他说:“秋收晚就步步晚。10月22日我才种上小麦,比往年晚了半个多月。种地讲究时令,错过了也不要怕,只要科学补救,积极争取,来年还能‘枕着馒头睡’。”

  50多岁的李化庄种田多年,是一位“土专家”。今年齐河县30万亩“吨半粮”核心创建区中,有1000亩为“县委书记示范田”,全部都在西杨村,李化庄家的6.2亩小麦也包含其中。这让他有点“得意”:县委书记亲自抓,加上科学管理,这田肯定越种越好。

  看着一垄垄整齐的麦苗颜色鲜绿、出苗齐全,就知道他的“科学种田”发挥了作用。因为今年播期晚,墒情重,秸秆还田后他将自家土地深翻了一遍。随后县属国企齐源集团旗下的齐源绿季农业公司出动了两台带有动力耙的新型播种机,用4天时间免费为1000亩“示范田”服务,一边旋耕一边播种,以种“补晚”,每亩地多播了5斤“济麦22”。出苗后为了促进分蘖,在李化庄的劝说下,西杨村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为近半耕地统一喷了一遍叶面肥。

  李化庄时常与人讨论“怎样种地”的问题,甚至会跟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争论。齐力新农业服务公司技术员李建国就是经常与他“争论”的一个。李建国是焦庙镇靛池村人,负责为齐河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中1000余亩“示范田”服务,他跟中国农科院和省农科院的专家以及高校的博士们学到了很多田间管理技术。近两年,西杨村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与齐力新农业服务公司合作,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李建国与李化庄因此相熟。

  记者采访时,两位种田“老把式”就今年的“越冬水”问题产生了分歧。李化庄认为今年雨雪多,“越冬水”可以免去;李建国却认为,为了“返青水”能晚浇些时日,以保证地温、促进小麦生长,除非之后雨雪足够,“越冬水”还是不能免。

  为了平息“争端”,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中心主任张立宏拿出刚刚下发的《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意见》,里面最后一条正是关于“越冬水”的:耕种粗放、坷垃较多及秸秆还田土壤暄松的地块,尤其是悬根苗较多及土壤保水力差、越冬前墒情一般的麦田,要适时浇灌“越冬水”;整地质量较高、出苗较好、墒情较足的麦田,不需要浇“越冬水”。

  “所以,还是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这也是‘藏粮于技’的关键。”张立宏说。看着二人因为农业技术较真儿,他由衷地高兴,这才是“黄河粮仓”种粮人该有的样子,这样才能“争”得丰收好年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市开展清垃圾、清沟塘、清杂草的 “三清”攻坚行动
下一篇:梁山黑虎庙镇推进产业发展筑牢发展根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