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德州市残联——25 处“如康家园”就近助残

2021-11-02 08:36: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马乐本报通讯员刘娜张兆坤

  近日,记者来到齐河县晏城街道“如康家园”,3名肢体残疾人在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10名精神、智力残疾人围坐在一起加工宠物玩具,通过自食其力一天能挣十几元钱。这个由晏城街道联合九如城康养中心共同建设的“如康家园”,今年5月正式投用,目前已服务残疾人员36人,有14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如康家园”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残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以解决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为总目标,办实事、出实招,全市25处“如康家园”试点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在10月11日举行的山东省西部片区“如康家园”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上,德州经验得到高度评价。

  党建引领,聚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和关注。目前,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13.03万人。其中,16至59周岁智力残疾人8928人、精神残疾人10828人、重度肢体残疾人12879人。”市残联理事长刘芳介绍,建设“如康家园”正是聚焦16周岁以上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上不了学、出不了门、离不了人、就不了业”等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等服务。

  今年3月,我市将“如康家园”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副书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完成时限,同时作为市政府专项督查内容进行月调度、季汇报。市残联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党建引领“如康家园”建设方向,实行班子成员对13个县市区分包责任制,分片区进行专项督导。

  截至目前,全市25处“如康家园”全部运营,为397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748人提供康复服务,居家服务78人次,333人次享受文体娱乐服务,276名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

  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

  提到“如康家园”的好处,乐陵市丁坞镇王保村村民王志勇赞不绝口。王志勇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要有人看护。丁坞镇“如康家园”试运营时,他就将妻子送到那里。“我上班时把她送去,下班再接回来。她在那里有人看护,还能干点农活,‘如康家园’帮我们一家大忙了。”王志勇说。

  “日间照料服务契合了残疾人家庭的需求,给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方便。辅助性就业增强了‘如康家园’的吸引力,让残疾人想去、愿去。”乐陵市残联工作人员王燕告诉记者。

  “把贴心服务延伸到残疾人身边,是‘如康家园’的追求。”刘芳说。我市“如康家园”建设严格按照省级试点标准执行,积极完善并规范实施辅助性就业服务管理制度、日间照料管理制度等10多项制度,着力优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将残疾人吸引来、服好务,力求“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

  坚持融合发展,保证长效运行

  如何在建得好的同时保证长效运行,是市残联在“如康家园”建设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从残疾人需求和基层实际出发,不盲目求全求大,做到一家多能、一园多用、规范管理、安全运行。”刘芳说。

  我市有效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坚持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运营形式,鼓励支持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动员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结对帮扶,目前已形成医院共建型、养老机构共建型、小微企业投资型等多种“如康家园”建设模式。宁津县柴胡店镇鹤翔“如康家园”依托鹤翔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主要服务精神、智力残疾人。齐河县焦庙镇“如康家园”选址在该镇残联贾市社区工作站,建设运营方为齐河坤泽钢琴有限公司。“就业是残疾人最有效最直接融入社会的方式,我们重点强化辅助性就业项目,选择简单易学且收入相对较高的,如串珠、手工花制作等。不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提高了残疾人的就业技能。”焦庙镇“如康家园”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3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了辅助性就业。

  “‘如康家园’的建设打通了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力争2至3年内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如康家园’全覆盖,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做到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刘芳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兰陵县妇联:贴心“娘家人”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下一篇:临朐:培育现代农业“掌门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