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临朐:培育现代农业“掌门人”

2021-11-02 08:31: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做好乡村人才培育,打造一支理念先进、技能出众、示范突出的人才队伍,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临朐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目标,聚焦乡村人才需求,通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造就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背景

  临朐县地处鲁中,属沂蒙革命老区,总面积18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54万亩,辖14个镇(街、园、区),350个村(社区),93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71万。生产技能不足、文化水平和科技素质低、农产品加工增加值不高等多种因素,极大地限制了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高。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从提高劳动者素质方面入手,只有系统性地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通过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的提升,先进典型的带动,引导农民寻找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途径,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乡村振兴。

  二、做法

  (一)在学员遴选上,结合实际重实需。立足县域农业产业情况,统筹考虑县内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相关从业人员状况和人才需求,对全县497个家庭农场主,1945家合作社负责人、70名女能人、11家农业企业骨干、220家种养大户进行调查和了解,遴选蔬菜、果树、粮食、畜禽等专业,优先培训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的经营主体。加大在扶贫工作重点村的遴选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合作社带头人,优先组织其参加农民教育培训。

  (二)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多段结合求实效。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培训对象为中心,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及跟踪服务为三条主线开展培训,遵循成人学习特点和农业生产规律,大力推行“一点三线,全程分段、对接服务”培训形式。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知识性、先进性、广泛性特点,科学设置通用课程、专业课程、现场教学、生产实践等教学环节。通用课程涵盖家庭农场运营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精品课程,注重提升学员经营管理能力;专业课程涵盖大樱桃种植、桃树种植、猕猴桃种植等特色果品种植管理课程,注重提升学员实际生产技能;现场教学、生产实践依托润鑫果蔬合作社、含香农场、丹朱庄园等标准化“田间课堂”,注重学员能力再提升。自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以来,先后开展了果品种植、畜牧业养殖、农机等25个专题培训班,覆盖12个农业产业,有力助推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在跟踪服务上,多策并举管实用。农民培训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注重对学员的后续跟踪服务,先后开展金融服务、农资服务、农业技术指导等各类对接活动11场次,有效地解决了制约经营主体发展的资金、技术、销售等瓶颈难题。同时,充分利用“云上智农”客户端、“临朐三农”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农情信息、病虫情报、涉农政策,定期开展经常性联系和回访,及时解决培育对象反映的生产经营难题,进一步巩固教育培训成果。

  三、成效

  自2014年以来,临朐县连续八年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训3000余名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其中培训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合作社带头人1100余人次。学员到课率100%,满意率100%,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被确定为职业农民培育省级试点县。寒亭、昌乐、安丘、昌邑、青州及临沂、济南、东营等县市区,先后有5000余人来临朐参观学习。

  (一)经济效益。通过实施培训,给予农村低收入群体培训、技术指导、创新创业等多方面支持,让更多低收入农民在农业方面就业创业,找到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经初步统计,参训学员人均收入将增加1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2万人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全县果品发展到42.2万亩,设施农业达到8万亩,存养奶牛1.2万头,生猪33.9万头。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7.6亿元,同比增长10.3%。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万元,较2016年的1.47万元增幅36.7%。

  (二)社会效益。经过培育,一个个职业农民志向高远,大显身手,在不同领域脱颖而出,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成为令人羡慕和向往的“掌门人”。培训学员中,先后涌现出孙好欣、宫来俊、杜立胜等市级乡村之星。孙好欣成立润鑫果树种植合作社,吸纳周边社员308人,指导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2000亩;宫来俊创办含香家庭农场,建设高标准樱桃示范棚42个,被评为潍坊市乡村振兴带头人;杜立胜成立天源大樱桃合作社,辐射5个村3000亩大樱桃,当年就有40多个社员收入超过30万元;吕传芳牵头成立了自然之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桃树种植2万亩,争取国家资金140万,进行了生产路整修、打机井等工程,带领一方百姓致富;学员李伦、张国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后,种植桑葚,开发桑葚酒、茶等系列产品,把基地发展到云南;学员沈学冰、赵洪斌,回乡创业发展,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后流转土地,搞规模和特色种植……

  (三)生态效益。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紧紧围绕绿色高效发展,开设了科学施肥用药、低碳绿色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题培训,通过经营理念+专业技能的系统性学习,切实增强了学员的绿色发展意识,提升了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先后成功打造了孙四猕猴桃合作社、乐丰家庭农场、华建农业生态园等采用水肥一体化、高效种植技术的田间课堂,开展示范引领。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技术、缓控释肥料、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等绿色种植技术。目前,全县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5万亩,全化肥使用量连续三年实现减量,农药使用量连续五年实现减量。

  四、启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他们理念的新旧、素质的高低、技能的优劣,决定着未来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方向。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培育造就素质优良、勤奋敬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才能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担负起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重任,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的家园。

  (一)立足产业实际。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要始终立足于县域内农业产业实际。临朐县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中,始终将服务产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因地制宜开展大樱桃、桃等特色果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物联网+”智慧农业等专题培训,为培强做大特色农业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注重培训实效。农民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主体,必须要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将实效性原则放在首位。近年来,临朐县在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过程中,始终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在充分基层调研基础上,根据农民意愿,坚持“农民需求”导向,即农民迫切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培训什么内容。

  (三)强化工作创新。充分利用山东省农民线上教育培训系统、云上智能、学农网等农业技术网络平台,加大新媒体、新手段推广应用,鼓励乡土专家走上课堂传道授业,积极探索“师傅带徒”培养模式,促进参训农民协同合作,依托合作社、协会等组织抱团发展。

  告别古老的算盘,手里握着方向盘,手指敲打着键盘;告别繁重的体力,运用自身能力,发挥自身智力;告别昔日组长,做起合作社理事长,做起网店店长。新一代农民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正悄然改变着传统农业,展现着现代农业的希望,昭示着现代农业的未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市残联——25 处“如康家园”就近助残
下一篇:临清:爱在点滴间 亲如一家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