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菏泽:让乡村振兴的希望在田野上绽放

2021-09-08 07:55: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红砖绿树,一排排崭新的村居整齐划一,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村内各个角落……9月3日,记者走进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一幅绚丽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马寨村出现的这些变化,要多亏了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高韦庄镇党委书记李守雷告诉记者,“工作小队就像钉钉子一样钉在了帮扶村,驻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自去年10月开始,单县高韦庄镇(浮岗)“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小队及所属工作组入驻高韦庄镇马寨村、大刘庄村、潘庄村和浮岗镇韦岗村等四个重点帮扶村,驻村以来,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扎扎实实做调研,履职尽责搞帮扶,切实发挥了“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施工队、乡村治理推进队、为民办事服务队”的作用。

  工作小队刚入驻时,马寨村还有十余户村民因种种原因没有搬进新村,让工作队队员颇感意外。工作小队和各工作组成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入户走访,全面了解各帮扶村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把排查过渡房安全、督促安置区建设、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小队例会的例行议题。

  “通过压实压细工作责任,与驻地党委政府搞好沟通协调,终于使住在临时过渡房的群众在去年12月底前全部搬进新居。”小队队员、山东广播电视台派驻干部李圣勇说。

  工作小队和各工作组还积极帮助各帮扶村谋划致富路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建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助帮扶村制定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培育村特色产业项目21个,使312人实现当地就业,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446次,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47万元。同时,还积极招商引资,密切联系在外务工办厂的致富能人回乡创业,协助引进阳光玫瑰葡萄、食用菌、大樱桃等各类特色项目,使村民收入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在工作小队帮扶的4个重点村中,大刘庄村算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该村因村‘两委’班子年龄老化,造成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基础差,开展群众工作难度较大。”大刘庄村工作组组长金业军说,“同时村内基础设施不健全,进村道路泥泞不堪,为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

  工作组进村后,立即以修路为突破口开展工作,积极与市、县相关部门协调,建设了一条长达6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在修路的同时,工作组通过协调,为村里建设了500平方米的面皮加工车间,如今即将投产,既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给村民提供约30个就业岗位;工作组还以“两委”换届为契机,调整选配村“两委”成员,完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整顿。

  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工作队还将做好为民办事“服务队”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

  高韦庄镇地处黄河故道腹地,是单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小队走访调查后,通过工作队数字服务系统,两次向省委提交报告,如实反映情况。目前,拓宽改造通往高韦庄镇的干线公路已经纳入菏泽市公路建设规划,建设标准远高于工作小队多的建议标准。建设完成后,将方便沿线10余万群众出行,并带动沿线三个乡镇经济发展。工作小队还梳理出60多个急难愁盼的服务事项,硬化绿化村内道路13500平方米,新修公路16.6公里,安装路灯83盏,帮助群众改电702户,新打机井75眼……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年来,工作小队各项工作的推进都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建立了一户一档民情日志和村情调研报告,累计走访党员1500余人次,走访群众11000余人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28次,排查化解38个矛盾纠纷。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俯下身子坚守乡村一线,扎根在充满希望的沃土上,让乡村振兴的希望在田野上尽情绽放。”工作小队队长冯启军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王振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梁山县质监站加强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
下一篇:鄄城县古泉街道常庄: 农田瓜果香 小村美如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