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鄄城县古泉街道常庄: 农田瓜果香 小村美如画

2021-09-07 16:06: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9月4日,走百村看振兴采访组走进鄄城县古泉街道常庄村,一场秋雨不期而至,常庄村显得格外清新。人工湖边,几位村民在村内湖水旁欣赏着雨中的美景,湖中栈道、凉亭、观景台、睡莲等园林式的美景尽收眼底……

  “村里修了路、建设了人工湖、广场和垂钓园,还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一到晚上村里可热闹了……”说起村里近些年的变化,村民武茂喜如数家珍,幸福感油然而生。

  然而,就是这个已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常庄村,曾几何时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生活水平低,人居环境差,还没有集体收入。

  近年来,古泉街道深入开展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着力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并重点对村内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使小村的“颜值”有了质的提升,率先成为鄄城县第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人居环境改善只是常庄村乡村振兴的开始,实现“村美民富产业兴”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村支部书记武海英说,他们村先后流转土地600余亩,带领村民种植菠菜、香菜、大葱、油菜等应季蔬菜,并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很多村民通过种植蔬菜走上致富路。村民陈广群种植蔬菜达100余亩,平时要雇几十人除草、收菜,很多留守老人都到他这里来干活,一年下来能挣1万多元。

  “村里一边统一规划流转土地交给有能力的人去操作,一边鼓励致富能手发展致富项目。”武海英说,致富能人武海青、武茂雷、范兆虎三人,与古泉街道合作建设了挪威游乐场,并每年还拿出33万元给贫困人口分红。“游乐场里,有海盗船、碰碰车、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每逢周末节假日,吸引了周边的小朋友前来游玩。”

  村民武红旗通过村委集中流转土地开展阳光玫瑰、蓝宝石等新品种葡萄规模种植。“虽然葡萄还未完全成熟,但这些早就订购完了,成熟后直接运送到各大超市。”武红旗说,种植葡萄新品种价格高还不愁卖,三年下来收益很可观。

  常庄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吸引了不少有志青年回乡创业。村民范照虎曾在青岛工作,近年来看着家乡发生的变化,还有政府推出的有利政策,他返乡创业,先后投资200万元建设了生态农业示范园,种植草莓、冬枣、甜瓜、樱桃等,还专门聘请流量网红进行网上直播带货。“我的草莓口感好,品质佳,深受欢迎,每年到草莓成熟的季节都供不应求。除了供应一些大型超市外,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还吸引很多人开车前来采摘。”范照虎说。

  据武海英介绍,为更好地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化产业基地,古泉街道办事处在常庄集中建设了“挪威农耕乡村旅游项目”“温室大棚项目”“智能温室项目”三个项目,与常庄生态农业示范园相结合,既可采摘又能旅游,形成了乡村旅游采摘综合体。

  “随着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俺们村已经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村民现在的底气很足,干劲更大!”武海英说。

  文/图 记者时苏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让乡村振兴的希望在田野上绽放
下一篇:寿光:推行“医养教结合”综合体建设 让老年人更幸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