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平度:小小圣女果,致富金果果

2021-02-26 16:41: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阳

  走在位于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的农创路上,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排排种植小西红柿的大棚,这便是崔家集扶贫农创体。据了解崔家集镇统筹6个贫困村540万元扶贫资金,联村建设西红柿大棚36个,短短3年时间扩大到800个,2020年又整合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2.3亿元,建成占地1612亩的崔家集扶贫农创体产业园,带动全镇形成占地6000余亩1200多个大棚的樱桃西红柿产业。

  故事还要从2016年说起,时任前洼村的党支部书记鞠炳锦在得知政府拟整合上级拨给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高标准建设36个冬暖式设施大棚来打造崔家集蔬菜扶贫农创体时,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争取,在前洼村建设有崔家集特色的蔬菜扶贫农创体。在农创体建设的5个月历程中,他天天跟着跑前跑后,没吃过几顿热乎饭,更不曾睡过几回安稳觉。“领导既然把这个活儿交给了我,我就得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最终在2016年10月初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收益”。通过与农民合作社“负赢不负亏”合作共建,保证6个经济薄弱村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集体收入,顺利脱贫摘帽。

崔家集镇扶贫农创体,是统筹使用宅科王家村、杨龙庄村、刘彩庄村、东宋家村、西屋子村、宅科吴家村等青岛市定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540万元建设起的联村扶贫产业园。联村扶贫产业园所在的前洼村,依托前洼村蔬菜合作社,在村里规划用地260余亩,集中建设36个冬暖式蔬菜大棚集中种植樱桃西红柿,并完善周边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农民学堂、新品种推广示范棚、高标准育苗温室、产品交易市场等。

  现在大棚内的小西红柿

  在其中,扶贫的力度得以彰显——通过与农民合作社“负赢不负亏”合作,大棚租赁收入已按照每村每年5万元的标准拨付给6个经济薄弱村,用于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用于老病残等特困群体的贫困帮扶“基金”等,6个经济薄弱村于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此外,利用中央资金建设的15个大棚收益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已帮扶80余户;产业园优先聘用贫困户入园打工,目前有14名贫困户常年协助园区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年务工6到8个月,年人均增收1.7万元左右。

  说到扶贫不得不说说前洼村原贫困户王京芳,王京芳曾患过一场重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其丈夫也是患有疾病,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在2016年,在村里帮助下,王京芳到村民王丰国的樱桃西红柿大棚打工,一年就赚了15000元。

  王京芳是个有心人,在大棚里打工,看到王丰国的收益这么好,心里羡慕得很。于是,她一边打工一边努力学习樱桃西红柿的种植和大棚管理技术,镇上为贫困户开办的劳动技能培训班,王京芳一堂课都没落下。

  2017年8月,王京芳找到了村支书鞠炳锦,表达了自己想种大棚的想法。“先种着,等大棚挣钱了再交租金。”鞠炳锦干脆的说,贫困户主动寻找致富渠道,这是好事,村里必须全力支持。有了自己的大棚,王京芳和丈夫两个人忙起来了,种了1.7亩的樱桃西红柿,第一年就大丰收,纯收入15万元左右,第二年的收入更是达到了25万元。

  “自从有了这个棚,也是脱贫致富了,一年比一年好了很满足”王京芳高兴的说道,有了持续增收的大棚,丈夫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王京芳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日子有了奔头,每天都很开心。经过他的帮扶,王京芳两口子的樱桃西红柿大棚经营的风生水起,大棚一年纯收入能达15万元,成为自力更生的致富“棚主”。尝到甜头的王京芳,又把在青岛工作的女儿女婿叫了回来,给他们也承包了一个大棚,一年下来的收益竟比王京芳还要高。

  前洼村贫困户王克昌在受到他们事迹的感染后,也向鞠炳锦申请承包大棚,2020年3月份,鞠炳锦帮助王克昌把大棚里的樱桃西红柿苗全部栽培上,一年下来,王克昌也顺利脱贫致富。

  采访间隙,鞠炳锦还给半岛全媒体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大约在2018年初,前洼村的幼儿园长找到鞠炳锦,向其反应幼儿园里的学生越来越少,都凑不够一个班来教学了。在2020年春天,这个幼儿园长又来找到鞠炳锦商量要扩建幼儿园,把鞠炳锦搞得一头雾水。原来,是由于近两年种植小西红柿大棚收益高,很多年轻人都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回到了前洼村种植小西红柿,孩子也自然带回了村子里。“我们村很多有技术的、高收入年轻人都回来了,比如本来在工地上开塔吊,干电焊一月工资也要6000左右,但是和回村种大棚相比,显然是回村的收入高。”

  通过农创体,原本作为青岛经济薄弱镇的崔家集不但成功“摘帽”,还将产业链条从种植不断向购销、加工、物流、电商销售、农资等环节延伸,完成了从“扶贫合作社”向“农创示范体”的转型升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滕州界河镇: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篇:郯城县港上镇:加强“孔明灯”销售和燃放管控 全力遏制火灾安全隐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