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山东即墨:渔村冬日晒鱼 助力农民增收

2020-11-30 14:16:59  |  来源:  |  作者:郝凌峰  |  阅读:  字号: T   T
 

  11月26日,冬日的阳光照在山东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家家户户房顶屋前到处晾晒着各种甜晒鱼片,空气中漂浮着一股淡淡的鱼腥味,小村庄充盈着忙碌而又喜悦的景象。“现在正是甜晒鱼销售的旺季,每天要加工1000多斤甜晒鱼。”村民孙成杰至今从事甜晒鱼加工已经30多年了。他介绍,进入冬季以后,越到天晴低温的天气越忙碌,一天有10多个小时都在加工甜晒鱼。

  甜晒鱼是山东沿海地区,特别是青岛渔民对不咸的咸鱼的一种统称。其实青岛人把风干鱼叫甜晒鱼。“甜晒”并不是放糖不放盐,而是经自然风干不放其他调味品的干鱼产品。这样风干的表面干、里面嫩,吃起来口感筋道、味道咸鲜、别有风味。

  目前,垛石村的甜晒鱼品种有30多种,全都选取海鱼加工,有鲅鱼、鱼安鱼康鱼、七星鳗鱼、金丝鳗鱼、鼓眼鱼、青板鱼、老板鱼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甜晒鲅鱼,也是销量最多的一个品种。晒好的甜晒鱼根据品种、大小价格也不一样。其中,销量最多的干鲅鱼根据大小品质不同,零售价格每斤在15元到30元之间。

  垛石村晒鱼用的是纯手工制法:先将鱼的表面简单冲洗,将鱼肚剖开,麻利地剔除内脏,均匀地搓上适量食盐;待鲜鱼腌渍好后,再用山中井水洗净并开始晾晒。为了能快速晾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方向倾斜摆放。经过几天的晾晒,一条条鲜美的晒鱼片便完成了。

  “冬天温度低,没有苍蝇,晒出来的鱼片干净卫生,鲅鱼两天就能晒好,安康鱼得十天半个月。”晒了30多年鱼片的孙成杰一边和妻子翻晒着鱼片一边说道。晒鱼片需要割、腌、洗、晒,步骤缺一不可。尤其是割鱼,必须平整从背部切开两半,还不能切断鱼刺,否则不仅品相不好,而且在腌制时容易味道不均匀,影响口感,“阳光好的话,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就晒好了,冬天的话差不多要两天时间。”他家的鱼片销往青岛各区市。孙成杰和妻子在不停的忙碌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年的收成,一家人的期望。

  在孙成杰家的屋顶,密密麻麻摆放着各种甜晒鱼,“你看,这是已经晒好的干鲅鱼,非常有质感,吃起来口感非常不错。”孙成杰说,在光照、风力都适宜的天气,腌制的咸鱼基本上一天就能晒干,甜晒鱼晒好后直接被提前预订的客户收购,一年能晒20多万斤甜晒鱼,大多销往青岛当地,产品供不应求。他还成立了自己的海产品有限公司,“他可是大老板幺。”妻子打趣地说道。“今年还有来自省外的客户慕名而来的”。

  据垛石村党支部书记孙可恕介绍,现在村庄有60多户村民从事晒鱼行业,晒好的干鱼主要销往济南、北京、天津、吉林、辽宁等20多个省市。为了帮助村民拓宽销路,村庄还成立了甜晒鱼加工合作社,并注册了品牌,还大力发展电商,在提升甜晒鱼品牌的同时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将甜晒鱼打造成村庄的产业名片。大型电视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还专门报道过垛石村甜晒鲅鱼片的美味。垛石村的甜晒鱼片也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目前村里已经形成甜晒鱼产业,如今,渔民利用线上直播平台,开拓了销路。年晒甜鱼片约300万斤,销售收入超过1200万元,成为青岛闻名的甜晒鱼片专业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招远:10850亩造林完成验收
下一篇:滕州界河镇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现场观摩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