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威海荣成:11个羊肚菌大棚让村民吃上“产业饭”

2020-11-26 10:15: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1月24日,在威海市荣成市崖西镇上观村南山坡上,市政协投资建设的11个羊肚菌大棚内,羊肚菌菌种已种下。“上周五我们刚把这批羊肚菌菌种种下,今年的种植期一点没耽误。”市政协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姜伟向到帮扶村“走亲戚”的政协机关干部们报了个喜。

  眼下,正是羊肚菌最宜生长期,为抓住这个时机,大家这大半年可是费了不少劲。“咱们这大棚是顶着三伏天的毒日头建起来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强的一句话勾起了大家的回忆。

  今年5月份,市政协领导在参加一次农业专题调研中,了解到羊肚菌已经在我市种植并且效益不错。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品种,对气候、空气和水质有较高的种植要求。上观村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水源足、水质好,特别适宜种植羊肚菌。

  要是能把这个项目搬到上观村,一定能让村民早日吃上“产业饭”。

  为此,村“两委”开始紧锣密鼓地组织对接考察,他们成了文登区宋村镇和乳山市南黄镇的常客,羊肚菌种植有啥注意事项、市场销路如何、日常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怎么保证……耐心、细致的考察进行了五六次后,大家这才敢放手一搏——投资建设11个春暖大棚,发展羊肚菌种植项目。

  “最好建成后就能种下今年的第一批羊肚菌,不然又得等一年。”为能把大棚建设进度再往前赶一赶,市政协对前来招投标的5家建筑公司,反复进行比较和调研,最终定下了一家在业内颇受赞誉的第三方公司。

  7月,在上观村南山坡,大棚建设正式启动。刘强记得很清楚,那段时间,他和姜伟每日早出晚归,同建筑工人们一起在工地上当“监工”,也当“跑腿”。与此同时,政协机关干部们电话联系和回村频率也更高了,最关心的是“大棚建得咋样了?”

  就这样,建大棚、平土地,完善配套设施,准备菌种……政协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一步接着一步走,一环扣着一环来。眼下,11个羊肚菌大棚“立”在了村南山坡,菌种也种下了,刘强迫不及待地算起了账:“种下的这10亩羊肚菌,明年能让村集体收入增加15万元。”

  在上观村,羊肚菌种植大棚成为村集体增收的动力,更承载着政协机关干部的为民初心。联系帮扶的5年间,市政协一件件“雪中送炭”的实事,如同阳光雨露般持续呵护着上观村,如今村集体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16户贫困户也已全部脱贫。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政协累计投入120多万元,先后帮助上观村建设了蔬菜大棚、樱桃大棚、跑山鸡养殖场、羊肚菌大棚,修建了两座方塘和健身广场、文体公园。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为这一方希望的田野扎下了乡村振兴之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文/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沂城街道办事处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
下一篇:菏泽定陶:文化惠民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