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聊城阳谷:13个“软弱涣散村”华丽转身

2020-11-25 14:10:5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宏磊 通讯员 徐道泉 沈文豪) “这个村我来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变化真是太大了。”日前,在阳谷县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现场会上,刚一走进阎楼镇曹庙村,阳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斌就感慨道。

  因为班子战斗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2019年,阳谷县将13个村列为软弱涣散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重点帮扶,曹庙村是其中之一。为改变曹庙村的面貌,阳谷县一名县委常委挂帅成立帮扶小组,阎楼镇镇长靠上落实,选拔创业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从县融媒体中心选派优秀党员驻村任职第一书记,通过强班子、建设施、上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村庄变美了、变亮了、变富了,改造后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规模大、功能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服务,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曹庙村的华美蝶变只是阳谷县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的一个缩影。该县把这项工作作为打牢基层党建基础的战略之举,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攻坚,探索建立“4+123”工作机制,让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配强一支队伍治“软”。阳谷县坚持“三好三强”标准,以实施“鸿雁、头雁、归雁、雏雁”四雁工程为抓手,通过招录一批、储备一批、下派一批,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今年4月,通过全县公开遴选,孙广武到杨庙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现已培养高中文化、40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4人,党组织活力大增。

  提高两项能力治“弱”。该县把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村庄发展的关键,全方位、多形式、经常性开展培训,并组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力量到先进地区学习,开阔眼界,增强能力。几次培训下来,王天绪村党支部书记王广专打开了思路,他带领村“两委”流转土地23.33公顷,发展规模化养殖,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4万元。

  开展三项行动治“涣”。通过支部规范提升行动找症结、定措施、抓落实,建立“三个清单”,定期调度评比,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开展。该县通过开展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建设行动,打造联合体103个,强村带弱村,促进多村共同发展。通过“三务”公开、“四议两公开”行动,增强村党组织的公信力、聚合力。何垓二村党支部坚持大事小情事前计划公开、事中过程公布、事后结果公示,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参与度、满意度高涨。

  落实“四个一”机制治“散”。对于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阳谷县分别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联村,安排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定一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多层面、多角度帮扶提升,形成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支王村在县领导、所在镇党委、驻村第一书记和结对单位的协力帮扶下,各项工作由“拉后腿”变“排前列”。

  “一查两述三评”保实效。围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县委组织部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调查,乡镇党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定期向县里述职,对整顿提升情况、帮包责任人、第一书记实行民主评议和相互评议,“一查两述三评”保证了整顿提升工作责任到位、把脉精准、措施落实、成效凸显。配合中期评估、复核验收、专项审计、现场推进等一系列举措,各村党组织原来存在的问题一一化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全部突破了3万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出台政策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
下一篇:沂水县泉庄镇召开冬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