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广饶县3家服务组织托管1.6万余亩土地

2020-10-15 15:18: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广饶县大码头镇东燕村村北一片玉米地里,两台玉米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一行行玉米秸秆被吞进机器,一颗颗金黄饱满的玉米粒洒到车斗里。往年“十一”假期都携全家人劳作的“田主人”燕纪宝,如今悠闲地站在地头当起“甩手掌柜”。

  “家里种着6亩多地,平时外出打工,每年播种、收割都得请假一个月,工钱损失少说也有5000块钱。”40岁的燕纪宝今年将自家土地托管给了“田管家”——广饶县顺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亩只需要交纳165块钱托管费,合作社就提供“农资+农机+劳务”的耕、种、管、收等一条龙全程服务。土地的经营权和收成仍然属于村民,村民随时可以到地里查看庄稼长势,合同到期后也可以随时收回土地。“托管省心、省力又省钱,玉米的产量比自己种的还高,今年亩产超过600公斤。”燕纪宝说。

  同燕纪宝一样,在东燕村,第一批有近200户村民当起了“甩手掌柜”,3000亩土地签订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一家一户耕种,管理成本高。合作社统一经营,每亩地能节约100多元成本,可谓一举多得。”东燕村党支部书记燕经纬算了一笔账。

  今年上半年,土地托管开始推广时,村民还普遍存在顾虑,担心合作社履行合同不到位、服务质量打折扣。东燕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托管合同。如今,东燕村正在开展第二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之前未托管的村民看到好处后纷纷报名。“我们村共有600户村民5000多亩土地,在尊重政策和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基本能实现整村托管,走一条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燕经纬介绍。

  作为“田管家”的顺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广饶县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的3家服务主体之一,目前托管大码头镇3个村的5000多亩土地,涉及农户800户。合作社理事长燕腾山介绍,小农户种植规模小,一家一户购置农业机械不合算,而合作社里的大型机械普遍“吃不饱”,土地托管使分散地块连块成片,方便大型机械作业,解决了机器闲置问题,提高了产出效益。

  今年,广饶县被列入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县。截至目前,全县已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1600余个,接受服务面积1.6万余亩,涉及11个行政村。广饶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从15家报名的服务主体中择优确定3家服务组织承担2020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并与其签订了服务协议和责任书。

  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宋金栋介绍,按照服务合同实际作业量对服务组织进行补助,被服务对象只需交纳补助标准以外的作业费,坚持让小农户受益。“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工作力度,发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将更多的农户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持续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提质扩面,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照莒县田园牧歌大农庄 种果养猪两相宜
下一篇:烟台:打造青年人才成就事业“梦工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