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宁嘉祥“和为贵”调解室打造“和谐信访”

2020-09-18 16:05: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济宁嘉祥县的“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调解室,调解员正在为因土地合同发生纠纷的两名群众,进行调解。

  “我们多次协商都没有协商好,通过这一次,司法所和法律顾问把我们的土地解决好了。”嘉祥纸坊镇村民王秉龙对记者说。

  这是嘉祥深入推进“和为贵”调解室模式,在“小事不出村”的基础上,做到“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造和谐信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嘉祥县在13个镇街和559个村分别设立“和为贵”调解室,发挥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法律工作者和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群体作用,充实调解员队伍,收集研判各类矛盾纠纷1576起,有效化解1498起,化解成功率达到了95%,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身就是村里人,常年住在村里,对村里的大事小情都熟悉,发生在村里的一些小矛盾小纠纷,我主动介入调解,化解了一批婆媳之间、夫妻之间、妯娌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和家庭内部的大事小情,维护了家庭团结。”嘉祥县纸坊镇调解团成员张秋霞表示。

  除了线下集中受理服务,嘉祥县建立网络化服务管理中心,让矛盾化解工作更加全面、便捷。同时,推行平安周例会制度,将矛盾分层研究、逐级化解,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这个做法日前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嘉祥县信访局局长夏磊向记者介绍,嘉祥县“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速办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及时为群众反映问题,实现群众诉求,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据了解,嘉祥县始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和为贵”理念为引领,以人民建议征集和“民意5来听”为抓手,以村级“和为贵”调解室为阵地,以“315”提速办理为突破,以“五位一体”信息收集为支撑,以全流程闭环管理为主线,倾情打造积极信访、和谐信访、满意信访、智慧信访、责任信访,全力做好“和为贵”文章,展示“和为贵”形象,真真正正做到“礼之用,和为贵”的服务新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李超 王宇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市三年内建设60个精致牧场
下一篇:莱芜“一站办理”显高效 贴心服务暖人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