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南章丘人社:政策送上门 精准求实效 当好暖心人

2020-09-17 14:58: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王帅 实习生 丁金铭

  刁镇专场、相公专场、官庄专场、双山专场、明水专场……从企业车间到会议室,到处都有济南章丘“温暖人社”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夏秋之交,一场覆盖全区的人社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展开,受到了上千家企业的热烈欢迎。

  送政策上门,让政策找人,聚焦企业需求,把“政策礼包”从文件精准落实到企业,倾力打造“温暖人社”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济南市章丘区人社局在不断保障改善民生和服务企业中,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大飞跃。

  宣讲先行,“走下去”送政策进车间

  “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政策,尤其是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又出台了许多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但是通过前期调研,企业能了解多少,能享受多少,可能都要打个折扣。我们要用什么方式破解这个问题?”党组会上,章丘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士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对人社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解决企业人社政策对接盲点问题,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实现由企业向部门要政策,转变为人社部门主动向企业送政策,扎扎实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局党组研究,区人社局制定下发了《章丘区人社局关于深入开展“温暖人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开展“温暖人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分专场到企业上门服务,宣讲人社政策,用人社干部“多跑腿”换来企业的 “少跑路”,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以“反向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送就送干货,送企业真正需要的政策。”区人社局副局长、“温暖人社”志愿服务队队长刘雯说。

  “温暖人社”志愿服务聚焦企业需求,开展人社政策精准推送。科室业务骨干“走上前台”,主动发声,答疑解惑。对全局涉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企业性质和需求,精准提炼91条与企业关联密切的人社政策,编制成《支持企业发展人社政策解答》,为企业端上了涵盖就业、保险、人才、维权等多方面的服务菜单。

  “由于没有给员工入工伤保险,这100多万的工亡费用就需要他自己承担了。”宣讲台上,“温暖人社”志愿服务队宣讲团成员正在用自己身边朋友的例子讲述参保的重要性。

  “还真是这样,确实得重视了。”台下,章丘和平锻造厂的刘家涛边记边不住点头。

  “这个补贴政策门槛很低,很多企业都能享受。”

  听到这,济南天作环保的牛其永满脸兴奋。

  “都是满满的干货,有几个政策我们回去就能着手用起来了。”居邦源集团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雷广妮谈起培训的收获高兴地说道。

  服务铺路,“量体式”精准对接服务

  每场宣讲结束后,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要对各镇街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专门走访,听取企业建议和需求。

  “政策宣讲让企业知道我们人社部门有哪些政策了,但每家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要怎么申报,还需要我们‘量体裁衣’, 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可跟踪服务。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具体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准备材料,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志愿服务队总召集人李明说道。

  除了志愿服务队上门“量体”,也有更多的企业主动找上门来。

  留下具体联系方式或加入微信群是每位宣讲员结束宣讲时的规定动作,这一规定动作拉近了企业和人社工作的距离。

  “最近咨询职称政策的人明显多了。”区人社局志愿服务队宣讲团成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徐令刚说道。

  与徐令刚有相同感受了还有宣讲团的另一名成员,负责就业工作的王中。山东明丰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跟他联系,希望为他们企业开一场专场宣讲。

  “我参加了人社局组织的志愿服务官庄专场活动,了解到人社局有很多政策对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都非常有利。所以希望邀请人社局志愿服务队到我们企业进行宣讲,让更多的职工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山东明丰制造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温暖人社”志愿服务作为一个平台,连接起了企业和政府,架起了沟通和服务的桥梁。

  政策落地,“真实效”为发展添动力

  志愿服务活动能不能取得效果,最关键的是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志愿服务活动刁镇专场结束的当天下午,明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为企业6名员工申报以工代训补贴,每月可获得3000余元补贴。

  志愿服务活动双山专场结束的第二天,济南万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为企业的9名员工申报岗前培训补贴,每月可补贴4000余元。

  ……

  通过志愿服务,有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

  为以更大的力度落细落实政策,章丘区人社局简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探索实施线上“秒批”的审批方式,让企业尽早获得相关政策带来的便利。积极主动沟通对接上级对口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在申报受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济南市章丘区人社局局长李士锋介绍说:“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将继续根据各镇街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活动开展,实现政策精准对接,起到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进社区、进高校等活动,把这项活动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以服务实效增添发展动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一书五证一天齐发 聊城打造全省极简极快审批模式
下一篇:商河人社:精准服务稳就业 技能培训惠民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