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文登:从穷窝窝到“网红村”,慈口观村的生态发展蝶变之路

2020-09-16 08:05: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茶海生态园、温泉养生、山地观光、中草药园等不同组团,将闲置的民房打造成温泉入户的民俗客房……在“慈口观田园综合体规划图”上,每一项构想都在一点点成为现实,威海市文登区慈口观村也正向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村庄转变。

  慈口观村距离文登城区20多公里,三面环山,这里既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又是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以前这里没有特色产业,一直是个穷窝窝。“没有产业难发展,只有因地制宜建立产业体系才能带领乡亲们真脱贫、脱真贫。”面对慈口观村经济薄弱的现状,村书记马升海经过仔细的走访调研,有了自己的打算。

  “我们村有这么‘四色’”,马升海一边掰着手指一边向记者介绍:村子三面环青山是绿色;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是蓝色;当年八路军生产武器弹药的兵工厂在这里,是红色;村里生产的特色农产品是黄色。立足村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慈口观村以乡村休闲旅游为突破口,统一流转村内晚晴时期石头房,按照“一房一院一特色”的标准进行民宿改造,建设餐厅、温泉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利用好“房屋、土地、山泉”三“法宝”,发展特色民宿。

  走进村子,沿着干净整洁的石砖小路拾阶而上,两旁是姿态各异的特色苗木,烟灰色民宿鳞次栉比。推开院门,温泉入户,透明的池水上有花瓣轻轻飘荡。院中每一间房子都被精心设计,木质的长桌、躺椅无处不透露着传承了百年韵味,它们正静静等待着游客们的到来。在这里,“泡着温泉听着虫鸣数星星”成了独特的享受,怪不得现在的慈口观村被称为“网红村”。

  目前,慈口观村已流转房屋80余栋,20余栋房屋改造完成投入运营,每逢节假日,来住宿的客人都络绎不绝。借着这次土地和房屋流转,慈口观村成立了劳务合作社和住房合作社,走上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农户们不仅可以赚取房屋和土地的租金,年底还能从合作社里取得分红。

  慈口观村处处皆风景,“网红民宿”仅仅是个开始,现在,游客们来到村中,不仅可以享受乡间的静谧,还可以见到一个种类齐全、规模数千亩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去亲身体验乡野间的快乐。

  依托高村镇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慈口观村还走上现代农业之路,流转土地1538亩、山岚800亩,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和5个暖棚,现已种植榛子500亩,茶园100亩,柿子、丑梨等经济作物共500亩,同时,公司统一进行土地托管、机种机收等服务,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专心发展农家乐等,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推进生态振兴,慈口观村还着眼于群众生活的传统与细节,挖掘具有区域乡土特色的载体。为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资源,慈口观村党支部实施了“胶东道家文化”复原工程。通过与专业公司签订慈口观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将慈口观、修真观、金岭寺纳入开发规划中,将古村古寺景观原貌保护并延续。这样既有利于发掘村里的文化内涵,又能增加旅游经济收入。

  慈口观地处偏僻,地形隐蔽,进可攻退可守,群众基础好,因此抗日战争时期,东海独立团和文登县大队以此为根据地,战斗间隙来此休整补给,成为胶东抗战时期的小后方。八路军兵工厂遗址位于村西单顶山仆半腰处。今有两幢砖石土木结构的茅草房,是当年八路军生产武器弹药的兵工厂。“村里留下了比较完好的兵工厂遗址。我们在复原地下兵工厂基础上,打造传承红色基因记忆馆,就是希望用红色文化来为乡村铸魂、为乡村振兴蓄力,让红色基因在俺们村一代代传下去。”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说。

  温泉+体育+农业

  生态发展还有大蓝图

  现在,慈口观村的休闲康养之路也越走越宽。以“康养+运动”为目标,依托呼雷汤温泉资源,这里规划打造运动员康复中心、训练基地和康复疗养区。利用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以及周边山野良好的环境、清新空气,引进客商建设“泉”动力体育训练基地。

  温泉对运动员们来说就像是“热敷”,运动后泡温泉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的作用,有益于疾病的恢复。还可以缓解肌肉痉挛,有促进炎症及瘀血的吸收,使治疗更直接、更有效,让运动员康复的更快、康复效果也更好。威海郁竹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经理王伟杰向记者介绍,现在橄榄球基地的规划就快要成型,同时几片橄榄球场地也正在改造之中,在不远的将来,市级、省级、国家级的橄榄球队都会选择在这里训练。

  在村子的中部,游客服务中心,露天温泉即将建设完成,这以前是村里废弃的粮仓和小学校舍。从前的水杉依旧在此矗立,但它脚下的土地已经大不一样。露天温泉分前后两个区域,前区有滑梯等设施可供游客戏水游玩,后区则只提供“泡温泉”,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清洁剂。这里的温泉水经过循环后仍有很高的利用价值,都是原生态的“宝贝”,偏硅酸的含量是一般水的三倍,锶的含量更是一般水的一百倍。通过循环系统,温泉水第一步将进入蔬菜大棚为其提供热量,待水温降低后,这些水经过处理又可以对作物进行灌溉。

  一池温泉水,串起了生态旅游、体育、农业三大主线。昔日的小村庄,乘着生态振兴的春风,写出了一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青花沟镇:以家庭“小美”聚力村庄“大美”
下一篇:泰安徐家楼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活动发挥大作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