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德州:宁津创新“1235”实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12-10 07:49: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德州市宁津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立足平原地区农业大县的实际,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德州率先突破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津实践,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宁津实践。

  一个规划管全局。编制完成了《宁津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此为统领,着手开展了城镇建设规划、村庄建设规划、农业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把好舵、定好向。

  “两地”改革激活力。一是改革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主要是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的问题。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化经营。二是改革创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路径。主要是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与山东省土发集团合作,对农村闲散宅基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运作土地指标,让沉睡资源变成鲜活资本,实现以地生金。

  “三园”共建惠民生。一是特色农业园。在县城西部规划建设了以小麦良种繁育为主导产业、占地8.1万亩的民天农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各乡镇规划建设了各具特色、产业多元的农业园区,构建起“一心多元”的发展格局。二是共享创业园。结合环保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农民的再就业问题,在10个乡镇规划了10个共享创业园区。第一期5个园区已建成,可使15000多名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三是美丽新家园。在改变农民生产方式的同时,通过合村并居,同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开工建设了75万平美丽村居项目,被列入全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五个抓手齐发力。一是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力促产业振兴。通过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新六产”,努力打造“中国麦·宁津种”产业品牌,宁津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二是以“招才引智”为抓手,力促人才振兴。每年举办“百名博士进宁津”活动,加大对接高校院所力度和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夯实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三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力促生态振兴。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庭院建设,推进改厕、改暖、改水等“七改”民生工程。四是以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整治为抓手,力促组织振兴。建立起覆盖全县的智慧村务平台,群众打开手机,随时随地就能查看本村的村务公开情况。五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力促文化振兴。宁津县是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此为契机、为载体,统领全县杂技文化、蟋蟀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剪纸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唐固河司法所: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下一篇:广饶街道庄户“小”剧团发挥文明“大”作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