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即墨区:“诊病症 开药方” 治土壤 兴农业

2019-11-08 15:40: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土壤酸化、盐渍化等问题成为了制约粮食产量的重要因素,而发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就必须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因此,解决土壤健康问题成为了我们迫在眉睫的工作。为此,近两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旨在恢复土壤健康,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

  检测土壤类型实施配方施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省农业厅土肥站公布的有资质的化验单位开展采样化验,合理布设点位,规范取土化验,强化质量控制,确保数据质量,每年平均采样80个,并根据化验结果,选定施肥配方。同时在我区土壤退化和盐渍化重点区域,集成一批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技术模式,稳定提升耕地质量,建立集中连片示范区,示范区内土壤退化和盐渍化问题得到缓解。

  施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在果树、蔬菜和茶叶种植区域内,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示范推广1万亩。通过项目实施,实现项目区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化肥用量较上年减少15%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以上,辐射带动全区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酸化、盐渍化等问题得到初步改善。

  回收处置农药包装物,减少土壤污染。在即墨区建立“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理、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两年来,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一千两百余万个,切实做到了减少农业安全隐患,保护土壤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集成推广土壤改良培肥、治理修复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提升耕地质量,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加快形成农业绿色发展方式,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阳谷县阿城镇:一塘清水唤童趣
下一篇:聊城东昌府区张炉集镇:积极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